有一首歌总在为我伴奏

时间: 2005-11-23 00:00:00 来源:  点击: 0

1

在这座城市里,我们就象是藏在旮旯里的老鼠,偷偷地象这座城市张望。看得最多的,是城里的女人。她们窈窕走来,干净而又冷漠,就象是新鲜的水泥面,身材纤细,僵硬,就象是刚刚扎好的钢筋架。我的心象干涸的河流,充满了渴望。眼前飘过的城里女人,就象是一块一块干涩的冰,不会在我的面前融化。她们来自另外一个世界,只会带给我冰冷,不能带给我温暖,只能带来凉意,不会给我滋润。冰川流过的土地,比沙漠还要干涸。面对着这个坚冰一样的城市,我身上在发烫。

我想要融入这个城市,但这个城市并不接受我。我常常孤零零地走在街头,能找到一份活干成了唯一的渴望,那段时间,心里的其它渴望好像一下子全没了。直到有一天,遇到了我的一个同乡,他们有一个乐队,每天都在一个酒吧里唱歌,我加入了他们,弹电吉他,有时也唱歌。

每天,当夜幕降临,华灯升起的时候,我便沉浸在我的手指弹出的轻柔的琴声里,就象是家乡的风,没有人说它轻柔,但我渴望着它的抚摸。有时,还会用我的低沉而略带嘶哑的歌喉唱出一首首悠长的好像是从遥远的地方传来的歌声。

我觉得这样可以让我忘掉一些东西。

2

在城里租房很贵,我住的地方很远。每天,我都要乘坐地铁穿过大半个城市到我唱歌的酒吧去,第二天清晨,又要乘坐头一班地铁回去。其实,酒吧的演出在12点以前就结束了,可那时最后一班地铁也开走了,我舍不得打计程车,只好在酒吧随便找个角落猫过后半夜。

我喜欢上了这个特别的旅程,因为我觉得,这样能让我和这个城市不再陌生。

3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脸上就失去了笑容。有人说,笑容能使人的心融化,这个我也能感觉到。可是,我经历的一切,让我感到是一天一天的沉没,致使我对自己面对的一切,只能仰视。地位的悬殊,你可以不顾,但心理的落差,我无法逾越。于是,我的笑容变成了讪笑,看到的人一定是一脸的鄙夷,而我的心也会在霎那间被这种冷漠冻结,可能会有人不顾心被冻结带来的刺痛去迎合,去讪笑,可是我不能,也不愿意。

我在想,我是不是会永远地失去笑容,沉浸在伤感的歌声中让眼神迷惘,只偶然地向外面露出怯生生的窥望。

清晨,第一班地铁乘坐的人本来就不多,又稀稀拉拉地散落于各个车厢,每个车厢都很空旷。我喜欢这种空旷,它可以让我感到轻松。

我每天都是走上同一个车厢,连想也不想,周围的一切和我无关,因为我习惯了。有一天,眼前黑影一闪,接着听到一声轻声的惊呼。我知道是我差点和别人相撞。我歉意地抬起头,想说一声对不起便匆匆走开。

可是当我抬起头时,我惊呆了。面前是一个姑娘,这姑娘好美。

她没有城里女人特有的那种刺鼻的香水味,但我的鼻子还是捕捉到了一丝丝的甜香。不经意修剪的头发,简洁明快的衣裙,让人看了自然而又舒适。眉毛和眼睛就象是一幅水墨画,第一眼看上去浓烈而明快,再看一眼,却是清净而又淡泊。眼睛里好像总是充满了关切,眉宇间好像总是隐含着一丝不安,鼻尖总是透出了一点的委屈,唇齿间好像是在印证她的单纯。

她的眉眼竟和金珠有几分相似,只是稍瘦弱了一些,但气质上完全不一样,金珠鲜活得扎眼,她却是清丽得脱俗。

她的表情从惊疑中恢复了常态,眼睛里却还带着疑问。她好像刻意地眨了一下眼睛,象是要驱赶走眼睛里的不悦,然后对我宽容地浅浅一笑。笑容很浅,却让人感到了晴朗,也让我感到了自己的失态,我赶忙象逃跑似地走开,那微笑却印在了我的心里,因为对我来说,自从来到了这个城市,我看到的久违的笑容,而且她还是那么一个漂亮的女孩,笑得那么美。

那时的天还是朦朦亮,车厢里很空,我却宁愿站着。这是我的习惯,这样让我觉得轻松。可能是因为自从来到这个城市,总也无法摆脱内心的紧张。

地铁开了,我舒了一口气,冷眼却看到,那个姑娘就坐在我的身边。她侧身斜坐,却正好在我的眼前勾勒出了她玲珑的身材和完美的小腿。她没有向我这边看一眼,好像是很认真地看着窗外,可是窗外黑洞洞地什么也没有。

车厢里只有我们两个人,这种情形就让人觉得有点突兀,我有点尴尬。我想走开,却有点舍不得,在这空旷的车厢里,任何一个动作都会显得特别不合适。当时,我心里有种异样的感觉,象是有一个天使飞进了我的领地,我真的会有那么幸运?我不敢相信。

车上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也嘈杂起来,最终把我和她隔开。我分明看到一双美丽的眼睛在向我张望,让我不解的是,她的眼睛里却是感激的眼神。我摇了摇头,心想可能是我领会错了,女孩子的眼神我本来就不懂。

每天,我还是乘坐地铁穿过这个城市来来去去,清晨的车厢总是那么空旷,我还是象往常一样宁愿站着。很多次我都遇见了那个姑娘,不管车厢里有多空,她总是向我走来,轻轻地坐在我身边的座位上,令我满心的疑问。但我没有问她,因为我没有搭讪的习惯,也因为我怕她不理我。我们本来就是素不相识,我想,这可能是姑娘的秘密,我无权过问。

她不是每天都来,当她不在的时候,我的心里就感到空荡荡的,就象这空荡荡的地铁车厢。从此,我的心里有了一种期待,期待着每天能在地铁上遇见这个姑娘。

4

有时候,我觉得我就象是关在笼子里的狼,静静地舔着自己的爪子,野性被深深地藏在了迷茫的眼睛里

那是一个深秋的早晨,地铁到站了,我随着人流往外走,看到她就在前面。不经意间,我发现一个矮小的胖子不怀好意地向她身边凑,而她正惊恐地躲避。狭小的车门,拥挤的人流,她小心翼翼的躲避显得无济于事。她回过头来,用求助的眼光看着我,可怜巴巴的样子谁看了也会心疼。我推开前面的人群,一把抓住那小子的脖子,象拎小鸡一样把那家伙拖下了车,拖出了很长一截路,扔了出去。那家伙趔趄了一下,却没有摔倒。

我以为那家伙只是吃饱了饭无聊,教训一下轰跑了就没事了。没想到,我刚转过身,脑袋上就挨了一下,回头去看,脖子上又挨了一拳。我下意识地用手护住了头,肚子上又被踹了一脚,踹得我半蹲了下去。接着,好像是三个人的拳脚象雨点般向我招呼过来。

我护住头,向四周张望,周围只有伸长脖子看热闹的人,却看不到她的身影。我的心一沉,空荡荡地。这时,一只脚踢中了我的下巴,血从嘴角流了出来。我心中一股无名气升起,大喊一声,抓起那只脚拧了大半圈,一个身体重重地摔在地上。我直起身来,盯着眼前那家伙咬牙切齿的脸,一拳准确地打在他的耳根子上,拳头和脸面骨、脖子接触一霎那的清脆的“喀嚓”声清晰可闻,这家伙象棍子一样倒了下去,嘴深深地啃在了水泥地面上。剩下的那个,就是刚才那个矮胖子,被吓得手足无措,我抓住他的袄领子,拿他的头就向一根水泥柱子撞去,那家伙吱哇惨叫,手脚乱抓乱刨,但丝毫也无助于减缓他的头撞向水泥柱的速度。就在他的头撞向柱子的瞬间,我硬拽住,照着后脑勺给了一下,他抱着柱子滑到了地上。

我叹了口气,抹了一下嘴角的血,转身要走。我转过身,一个熟悉的身影就在我的眼前,一头随意而整齐的秀发,一张白生生的脸,一双无辜的眼睛。她正仰着头,眼睛凸鼓鼓地看着我,我突然觉得我很高大。那正是她!

我心里的烦躁一扫而空,涌起了阵阵暖意。

“你没走?”

“嗯!”她拼命地点头,眼睛充满了愧疚,好像是生怕我误会她没心没肺,“谢谢你”三个字说得很轻,很小心。这样的女孩子,心地一定非常好。

她拿出一张手帕,想擦拭我的脸,我发现,她的手微微发抖,不敢靠近我的脸。

“我自己来。”我接过手帕,发现手帕很白,很干净,我又还给了她,说:“不用了。”

她接过手帕,象下了决心,手帕轻轻地触到我的嘴角上。她小心,很认真,好像这样才能表达对我的感激。

我一动也不敢动,脸旁感觉到了她呼出的气息,听到了她的呼吸声,很轻,很急促。

看热闹的人走散了,地铁站只剩下我们两个人。

她突然说:“你的样子很野。”

我心里不高兴,心想,就算我不是为了救你,你也不能这么说我。

她感觉到了我的不快,急忙说:“不是,我听过你唱歌。”

我的歌?我的歌很伤感,很轻柔,那怎么叫做“野”。她可能永远也不会明白我。

可能是我的样子很野,其实我的心更野。我的心象冬季干燥草原上的野火,在大风的追逐下,熊熊燃烧,无法控制。她可知道,我心中的野性,不是因为那三个混混,而是因为她。

我想弄明白在心里埋了很久的那个疑问。我问她:“地铁的车厢很空,有很多座位,你为什么只坐在我的身边。?“

她笑了,有点羞涩。她说:“因为我害怕。”

“早晨天还没大亮,地铁的车厢很空,车窗外很黑,叫我害怕。我想坐在有人的地方,才不害怕。”

原来如此,就这么简单。

“嗯,就是这。”这次,她说得很平静。

我在心里叹了一口气,这不过是一场误会,可我的心里一点也不懊恼,因为,这样的好姑娘,就是遇见也是一种幸运。

和女孩子站在一起久了,难免尴尬。我想她的感觉也一样,这样站在一个男人身边,时间长了,感到有点局促。我们谁也不肯先走开,对我来说,是舍不得,对她来说,是怕伤了我的心。

这时,又一辆车进站了,车站上的人又多了起来,我们谁也没有动,但却有意地任凭人流把我们冲散。

人群中,我还能看见她,微笑着向我挥手。

5

我醒来了,发现自己躺在冰冷的水泥地板上,头上流着血,浑身疼痛,身体沉重僵硬得像是不属于自己一样。

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难道我被人揍了?被打的人是我,而不是他们。

我向四周张望,周围围看我的人睁着惊恐的眼睛逃散。我还是看不到她的身影。

我抹了抹脸上的血,点燃了一根烟,第一次发现浓浓烟非常地柔和。我看到,那个戴着红袖章的老太太恶狠狠地瞪着我,但并没有上来罚我五块钱。

我在旁边人异样的眼神中走出了地铁站。郊区秋天里凉爽的空气扑面而来。

我浑身的肌肉突然松弛,精神的紧张突然消失,我禁不住全身颤抖。

我伏下身去,禁不住抽泣。轻轻的抽泣声清晰地回荡在在寂静的清晨。

我发现,我从来没有真正地哭过。我也发现,哭可以使人的心情高一点。

清晨街道上匆匆走过的人,向我投来奇怪的眼神。

那是一个深秋的早晨,空气中飘着离意。我就要离开这座城市了。这座城市从陌生到熟悉,要离开时,心里却感到了依恋。今天是我最后一次乘坐这趟地铁。

在地铁里,我遇到了她,我们象陌生人一样互相看了一眼,擦肩而过。我们本来就是没有说过一句话的陌生人。

我忍不住回头去看她,发现她正在回头看我。我发现,在她看我的时候,眼睛里确实含着柔柔的关切。

6

那天夜里,我的歌声里掺杂了心里的哭声。

心中有首歌,总是在为我伴奏

那首歌,就好像在城市的天边,

那时候,我在走在城市的街头。

寂寞时,那首歌总在耳边响起,

好像是在为我的沉沦伴奏。

我想让那不和谐的音乐暂时停止,

好让我静静地听听那心中的歌,

不知道她是魔鬼还是天使,

为什么总让我挥之不去。

那首歌,就在城市的天边,

总是在我的耳边响起,

她现在好像已经离我而去,

不愿意为我的沉沦伴奏。

嘈杂的酒吧突然寂静下来,耳边的音乐一下子变得清净,我第一次真正听到我的歌声,真好像是在某个寂寞的地方响起。

我不知所措,求救的眼神向后面望去。我看到,那个平时总好像在梦里的键盘首,正看着我向我微笑。

7

很久很久以后,我驾车驶在那个城市的街头。

那是一个冬天,空气里飘着很轻的寒意,有碎碎的雪花从天空飞下,这样的雪花,看起来十分地孤独,看不到下大雪那样的缠绵。

我又看到了她,正走在人行道上。在零散的雪花中,她的眼镜正望着天空,好像在寻觅着什么,又好像是在聆听着什么。

我开着车疾驰而过,感觉到她和周围的一切一起呼啸而去。

我耳边又响起了那首歌,正在为这呼啸而去的一切伴奏。

Tags:

上一篇:当爱变成恨
下一篇:梦里梦相随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