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之交不必太淡吗?

时间: 2005-11-25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动物都是有感情的,人就更不用说。相互有感情的可是学友、战友、工友、文朋诗友;还有棋友、牌友、球友、麻友;还有时新的发烧友、网友什么的。人生在世,谁都有个左膀右臂?从伟人、名人到常人谁都有个把脾气相投、志向相一的朋友。

??人的感情或浓或淡,浓淡程度左右其人处世原则,甚至改变其人生轨迹。

??庄子言:“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乃是千古名言。南宋辛弃疾亦云:“味甘终易坏,岁晚还知,君子之交淡若水。”均可见君子之交宜高雅纯净,像水一样清淡。

??当一个人初遇可心的情谊的时候,他往往是不顾及结果,开始热血沸腾,接着山盟海誓,然后两肋插刀,甚至刎颈茹血……

??当一个人一向喜欢独处,那么他对人与人之间的更多交往一定很是泰然处之,闭目养他的神,不管你窗外风起云涌,他只喜欢与灯影对话……

??当一个人抛洒浓烈的情谊,在不但没得到回报反而遭到撕心裂肺的伤痛后,他开始对一切冷漠,与其说是冷漠,倒不如说是望而却步。因为他的心还在喋血……

??我身边就有一位闺中好友,她对君子之交独有见识。她的君子情谊之变各显在她曾钟爱的唯一的异性和唯一同性的朋友身上:她同窗的女友,当初在她千恩万谢之中席卷了她多年的积蓄,说是生意好了分红,结果如黄鹤一去;八年之后的痛看破无数层窗花;她窘况中遇识的情人在她千辛万苦逃脱她的围城,真正奔向他的时候,他却把她浓情蜜意甩在沟塌,毅然决然地携另一“佳丽”绝尘而去……

??是否身处红尘烟火中的人都身不由己?不是早就听说过吗?“人若做不到感情‘淡若水’,也应该浓淡相宜”的,为什么原本他(她)特看重的爱情、亲情、友情……情浓得化不开的时候,突然一方遇到意外,另一方也就无法自拔,必然就要为情所伤所害所病所亡?

??闺中好友苦口婆心了若干次:“不要问为什么,你就记得就行了。”但我心想,我也一向不沉沦在过浓的君子情谊的,应该不会刎颈茹血,也从未有过那样撕心裂肺的痛。

??好象有人在观望我的一举一动,我应该没什么笑话可看,我对自己笑笑。

??另一位好友发来帖子,说要在我的紧要关头给我点警示,警示?什么警示?原来是……

??君子之交淡如水,淡是合理的尺寸,要好好把握。淡是平平常常,随遇而安;淡是丝丝缕缕,不需理由;淡是点点滴滴,不要借口;淡是自自然然,不需雕刻;淡是一种距离,不远不近;淡是一支小夜曲,轻松愉快;淡是淡淡的思绪,情谊未殇……

??灯下,我反复思忖着,浓淡相宜的情谊是什么样子的?是如我手中这杯淡香的清茶吗?

??总之,君子之交不必太淡,有时应该是如浓烈的咖啡的,有时也应该掏心掏肺,至少对我而言,因为值得。

??人的感情亦浓亦淡,浓淡程度可以左右其人处世原则,可以改变其人生轨迹,但不能泯灭做人的良心。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