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卑斯山间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9月3日,这一天兴致很高。汽车行驶在95号高速公路上,两旁绿草坡、森林, 使人神怡心旷。这是1933年希特勒开始修筑的第一条高速公路,当时是基于战争的需要。几十年来受到良好的保护,现今两边都是绿色,绿的山,绿的地,绿的海洋。有几个奶牛场,有几片土豆地。从空中看,深深埋在绿海之中,特别是当我们拐进山区去观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时,都情不自禁说"像进入黄山一样",但比黄山进山公路更长,树荫更密。灰岩构成的山峰,一峰又一峰。雨后云绕,山以云为衣时露时掩,是可与黄山相比拟的。

巴伐利亚州,北边有多瑙河流过,南边阿尔卑斯山横亘。我们经过了德国最高峰楚可期彼得峰麓,沿途的水杉、翠柏、红松,在阵阵秋雨中,清新如洗。时而睛时而雨的山区气候,气温一下降到12°C,更使我想起了黄山旅游者的同样"遭遇"。在莱茵河谷时,我们深深感到诸候分治,王霸分立的政治特点。到处都是城堡,而且都居高临下,巍巍矗于山巅。我们赶来参观的这个二世行宫不算大,但精致,金碧辉煌、豪华之极。参观者评价说:"中国皇帝求大,求气派。真正奢侈豪华还是洋皇帝厉害",壁上放置的中国陶器,也是一种高级享受。《圣经》故事中与欧洲古代神话故事中的人物,或画,或雕刻,或者画雕结合,布满行宫,与我国清宫的彩绘比完全是另一种风格。2小时后到了阿麦嘎,这是一个以木雕与外墙墙面为特点的旅游村。家家花簇簇,鲜花争娇娇;户户有绘画,甚至凉台上都挂有 彩碟装饰。山雨阵阵,我淋湿了又吹干了。来自山区的人,了解气候多变,也不避雨了。过一个多小时,到了二世皇宫,俨然一巨大而雄伟的城堡建在山峰上,全部用巨石推砌而成。工程浩大,未见之前难以估计其巨。首先是六层楼高的圆柱盘圆式结构的石梯,攀登艰难,易守难攻,易出难进。我在黄山市工作时,从呈坎古民居中见到巨大木轴,盘攀而上的木梯,已觉得构造者聪明。黑夜,盲人皆可绕柱而上。今天看到的巨大石梯,当然是所未见。进入皇宫,显现古代骑士武功战绩的战斗场面充满宫殿。诸候割据,民族战争,皇业开创,离不开刀枪,连铸造兵器也都是皇宫壁画之中。唯锦缎惟幕已破旧而挂落,可见历史。皇帝住室之墙雕连成一体,关上后,找不到出口,真是一绝。透过窗户,远方阿尔卑斯山白雪皑皑 ;近山青秀,吊桥横空,飞流直下,瀑布迸珠。我更加加深了我的一个想法:中国是自古名山僧占多,这里却是自古名山王占之。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