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浮宫参观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到法国、到巴黎的人,几乎没有不到罗浮宫的。因为他不仅是规模浩大的皇宫,是欧洲一个时期的统治中心,更主要的是欧洲文物保存最富、艺术珍品最多的一个博物馆。到了这里,很高兴有二件有影响的关于中国的事:一是展览馆的金字塔式总体设计是出于华人贝律铭之手。非常奥妙,进入"金字塔"就进入大厅,取光十分理想,大厅十分明亮。人们购票排队的选择参观方向,参观人群,分流有序而秩序井然。当然,没有导游是绝对无法参观的。一、二、三楼加地下室,歪来拐去,东方、埃及、希腊、罗马古代文物。版画、雕塑、绘画、工艺品,我们不知从何处下手。有人参观一击,也有人参观一会。我们有导游引路,以罗浮宫三件宝为重点,重点带一般。二是唯有此处有中文参观指南,给我们中国人参观罗浮宫带来一些方便。

我们认真参观了一批批古物,虽然不少缺头少腿,但,都是千年、百年历史的见证。连几十吨重的古雕、石础也运了进来。可见罗浮宫的储藏的全面性与珍贵。

罗浮宫,十三世纪为档案馆,查理五世改成皇宫,路易十四扩建形成了最大规模。十六世纪就开始收藏文物至今约有四十万件。我们觉得奇怪,为何没有中国的?美国纽约大博物馆有大量来自中国的文物,连比利时安特威普市博物馆都有来自中国的文物展出。原来是:在法国的中国文物太多了,只好放在另外一个叫做集美的博物馆中。据说,"集美"的中国文物令中国故宫专家们吃惊。这种"吃惊",当然会有许多不愉快的回忆。

我们从罗浮宫的石雕厅先见到了"维纳斯",她,无臂美女,静静屹立。人群拥挤,都求见到真容,并要与之合一影。看起来并无多大兴趣的还是"胜利女神"。头不知在何处。无头女神比无臂女神难予被人接受。但毕竟是文物,就如原样,后人不得乱加,以免真假不分、古今杂烩而不伦不类。原样作为珍贵展品而让参观者遐想:美人有头,长了翅膀,飞翔,飞翔在人们的各种想往之,中。三大宝中,可观性最强的是"蒙娜丽莎"。本世纪内就被偷过三次。只要一被偷,就有一幅幅"蒙娜丽莎"出来,并走进高价市场。有人花二、三百万买下来。世界上仿作能力强的人到处都有。中国也有三大仿古区域的说法。但真假还是被人辨别出来了。最后一次,是从达芬奇左手作画这个特点上识假的。彻底地揭露还是真品出现:意大利一个电工,见成天如此踊跃的参观长龙,观赏"蒙娜丽东"。他认为这明明是我意大利画家作品,我要偷回祖国去送给国家。他作了认真侦察,趁电工之便,携卷画走出了罗浮宫。因引画是法国国王向达芬奇买下的,所有权没问题。还是意大利警察积极协同下,找到电工,他也就自动交回了。当年达芬奇也没有想到他的画,会有那么大的振动。他只不过抓住一个朋友的妻子因儿子死去而产生的一丝忧伤之情。漂亮女人的欢乐、喜悦、游乐、温馨,似乎多有一些,而一个漂亮女人的丝丝忧伤,倒更引起了人们的喜欢。当然,画家画出了眼神的生动性也是一个成就。现在对"她"的防范工作是做得更好了。因为"她"是无价之宝。有"她",也提高了罗浮宫的吸引力。象根特教学一样,因有一幅"迷途的羔羊",而吸引了一批批观光客。

罗浮宫是艺术宫,内容极为丰富。我不可能一一作出介绍,只是取其"宝"而略述之。

Tags:

上一篇:荷兰拾零
下一篇:巴黎之夜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