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攻略

时间: 2006-04-19 00:00:00 来源: 磨房doyouhike.net 点击: 0

黔东南攻略

(一)简介

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位于贵州省东南部,东邻湖南,南接广西,州府凯里。地貌奇异复杂,以山地为主,最高海拔在雷公山主峰,有2189米,一般海拔在600-1000米之间。气候温和,温差不大,常年湿润,下雨是家常便饭。

凯里、麻江、台江、雷山和榕江等县是主要的苗族聚居地。苗寨多是每寨一姓,很少杂居。住木筑吊脚楼,盖瓦,两边打厢房,设栏杆。苗族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服饰如发型、银佩、刺绣,衣服款式,就极纷纭复杂。大小民族节日有几百个。

侗族分布于黎平、从江一带。鼓楼是侗族村落的主要标志,是侗族人议事和娱乐的场所,低的两三层,高的可达十五层。以增冲鼓楼为代表,“九洞”地区鼓楼、花桥多有百年历史。侗戏是民族戏曲中的一个独立剧种,诞生于清代嘉庆至道光年间,戏台约一丈见方,一般不用布景,仅挂一块底幕和两块花颜色门帘,唱词十分讲究音韵,每唱完一句,演员都要在台上走一个8字。侗歌极为动听,过节的时候会在鼓楼唱侗族大歌,即一种多声部无伴奏的合唱曲目,独唱、对唱、几人合唱在平常也能听到,小黄是侗族地区远近闻名的“侗歌窝”。

(二)饮食住宿

侗家喜吃糯米饭,因糯米容易饱肚且便于存放。而且喜爱酸辣口味的鱼和猪肝,猪肉则只白白净净煮熟,为的是方便蘸着汁液入口。“藏羚羊”上说从江地区猪肉肉嫩味香而无腥膳味,的确如此,山区里的猪肉都特别鲜美,不加调类亦是满口甘香。饭桌上会有炒干的辣子佐食,焦香且不辣。青菜则一般习惯在火塘上搁个锅边烧边吃。

从江碰柑是有名的特产,汁液多而甜,小的1.5元/斤,大的2.5元/斤。

贵州人民比较淳朴,可以到侗家或苗家里住,在西江、郞德上寨等已开发的旅游区,收5-10元一晚;在山区老乡家住,他们不肯收钱,而且还很热情地招呼吃饭,不过也许不同人会有不同想法,住下了还是问一下要不要付钱比较保险。

(三)交通

可选择广州搭长途车到桂林,70-110元,春运期间180-200元;在桂林车站转搭去从江的车,40左右,春运期间80元;从江车站乘往榕江方向的车,在停洞下,12元(过了16:30在车站找不到车的话,可以到桥头,与停在路边的面的议价,可感受一下与当地人挤车的味道,三人座挤五个人,还是N年没洗过澡的五个人,走旧公路,颠簸得肠子都要跳出来,比较过瘾)。

(四)路线

*本人走过的路线(所标里数是根据当地人所说记录下来的,跟“藏羚羊”书里所说有出入):

D1 停洞-长寨-党略-高坡-托苗-增冲 50里

D2 增冲-平寨-往洞-贡寨-龙王瀑布-贡寨 40里

D3 贡寨-往洞 15里

D4 往洞-潮利-德抽-弄吾 30里

D5 弄吾-会里-托苗-停洞 60里

Tags:

上一篇:黔东南攻略
下一篇:黔东南最新攻略
( 作者:无常 编辑:无常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