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2005-11-24 00:00:00 来源:  点击: 0

转眼间,来到南方已经有两个月了,渐冷的秋风让我想起了家乡。

第一次远离家乡这么远,第一次感觉乡音的亲切,第一次领略做客他乡的滋味,也第一次感觉与故乡不同的秋。

四川的秋,不比北方暖多少,不过望向四周,感觉还是一片绿色,没有北方的萧瑟,每当这时,总想起故乡的秋,想念起故乡。

故乡的秋,一片金黄,此刻正是收获的季节。每一家都忙的热火朝天,虽然天气变冷了,可每个人脸上都挂着丰收的喜悦;每个人的心都被幸福添的满满的。

小时侯,到了秋天的时候,总颠儿颠儿地跟在大人后面用胖嘟嘟的小手忙来忙去,往往越帮越忙,可就是不愿回去呆着,爸爸妈妈也只能无奈的笑着边忙边照看着我。那时快乐真的很容易,拾到一棵庄稼都会让 自己自豪得睡不着,有时爸爸会故意指着一棵散落的庄稼,让我去捡回来,我会立刻跑过去——回来时,总有几句赞扬的话等着我,小小的心满是自豪。快乐的回忆构成我快乐的童年。

慢慢的自己长大了,少了儿时的疯癫,多了一点成熟的意味。喜欢一个人踩着片片枯黄的落叶,走在秋时的树林,偶尔也学古人悲秋的模样感叹一下人生,抒发一下心中的愁怅。也许只是想证明自己已经长大,却忘了这不需要用感慨来证明。但这也是成长中一个必需的过程。秋给了我这个机会,让我在已经长大的思想中培养了独立的意识。那时在感叹之余,不忘拾几片漂亮的树叶,拿回去当书签,这就是回忆中不成熟的标志吧。

离开家乡时还不到秋天,没有看到那黄叶漫天飞舞的景色,没有听到丰收的号子,就这样离开了家乡,当火车开动时,心里还只有对远方的憧憬,对未来的幻想,没有一丝的留恋,现在想起真的愧对自己的家乡,他养我育我20多年,却换不来我离开时一丝留恋的目光。

到了这远方的城市后,看到的景色与家乡真的不同,如果不是接到家里嘱咐穿秋衣的电话,我还不知道那带给我无限乐趣的秋已经来临,没有了秋的喧闹,没有了秋的萧瑟,我突然感到无所适从。

秋,这是我的秋天么?这样的秋天我该怎样去过啊?

我只能跟着身边的人学着应付这秋,但是总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是我不能学的了的,我慢慢的摸索着,去面对这不一样的秋,我终于体会出做客他乡的滋味。

这不一样的秋,让我知道了家乡的可爱,让我开始思念起家乡的秋,家乡的一切。

这个秋天也有悲凉,不是来自景色,而是来自做客异乡的心情……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