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人不识“大钞”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旅欧杂记:欧洲人不识“大钞”

从超市出来,我最感兴趣的一件事就是?着一大把硬币零钱逐个检查,动用我所有的“国际知识”来辨认那些硬币究竟源自何国。我发现在西班牙出现最多的外国硬币是葡萄牙的。

在收集硬币上我“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已经可以辨认出五、六个欧盟国家的硬币了,因此我自以为已经拥有了许多欧元知识,这令我的西班牙朋友如果见到不同国家的钱币也总找我来加以辨认。

事实上,我的钱币知识仅限于认得一些小硬币,因为这些是我经常能接触到的。而自从国内新来了两位留学生后,我才发现原来我的欧元知识远远比不上国内的朋友。

新来的同伴总共带来了二千欧元,他们外出购买日用品时,由我做“导购”来到一家大型超市。同伴交给收银员一张玫瑰红色的崭新纸币,是我从没见过的,没想到七八位收银员均称“没见过这种五百元大钞”而争相传看,又检查水印又用手摸纸币,弄得我们站在一边像被发现使用“伪钞”一样尴尬。当收银员向我的同伴询问钱的出处时,我的同伴自豪地回答是从中国带来的,收银员这才接收了。

更有趣的是,我的同伴随即向周围的人展示了他随身携带的五百、二百、一百欧元的大钞,还津津乐道地“教”人如何识别真伪,很多西班牙人均因没见识过,纷纷围拢来观看。而我,这个在欧元区生活了三年多的人还是第一次知道欧元竟有五百面额的呢。

当时我怎也想不通,为什么一个穷学生会拥有大面额的钞票,而真正生活在欧元区的人却没有?请教了女友──一位经济学博士,她从货币的流通角度给我作了一番科学的分析:因非欧元区的欧元没有流通的实际需要,所以去银行换汇的话总是大面额的;而欧元区内情况正相反,这也就是说大面额的钱币在实际生活中的使用率不高而被“流通”到非欧元区了。

我的同伴随身携带大钞的现象在欧洲是很少见的,一般人们携带少量现金,如需要也只是用“卡”来应付。可是解释到这一步,我仅仅解决了“中国人有欧元大钞,而欧洲人不常有”的现象,而为什么中国人的欧元知识却普遍多于欧元的普通百姓呢?

其实我的西班牙朋友都去过许多国家,都见过“大世面”,只是因其身处欧元区仿佛已经“麻木”,而我一个“外国人”,却有一种强烈的好奇与探究心理,因而能有这样的缜密心思来细细收集积累。与此同时,国内的朋友们特别是即将飞赴欧洲的朋友们,他们一定是将积累欧元知识列为主要的生活内容以便将来能应付生活之需,就这样国内朋友都懂得识别欧元大钞的真伪。

这种思想,如同一些老外能研究透彻我们的京剧、我们的文化艺术一样,归根结底可以用一种“猎奇”眼光来解释。

然而“大钞与小票”的现象在实际生活中一点也不奇怪,也从没有人觉得奇怪,因为“它”就实实在在地存在着。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文/俞菁

Tags:

上一篇:尼泊尔游记
下一篇:荷兰游记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