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背包材料总结及浅谈料质量

时间: 2006-05-11 00:00:00 来源: 简单生活 点击: 0

终于把背包常用材料介绍的系列文章写完了。仅仅几篇文章,不可能把背包上常用的材料完全介绍,但我相信在一般的背包上出现的材料都能在以上几篇文章中找到。 写这篇文章算是对这个系列文章做一个总结,同时也谈谈背包材料的质量问题。

面料的生产只是一个技术问题,说生产谁都会,但是质量不一样。一个背包的好与坏与所用料的质量密切相关,个人认为,一个好的包先看用料再看做工。

一般好的面料不论是Poly还是Nylon的,手感都柔软,背面的涂层适当,看起来不会像一层塑料层一样,能看得出面料的纹路。只要不是很特别的面料国内都有生产,但是,我个人认为国产的料很少有进口料质量那么好的。这是事实,不是我崇洋媚外。举个例子说,拿600D Poly 看,如果只看正面,肉眼很难分辩出差别来,但是,反过来看涂层就很容易发现国产料的涂层厚一点。一般来说,涂层能够防雨就可以了,涂层的厚度适中最好,涂层过厚会在无形当中增加背包的重量。在强度上我没做过试验,不知道国产的600D是否能够达到标准。其他强度小的料,如210D 的或420D的,国产的质量让人怀疑他们生产时是否偷工减料,反正强度明显不够,如果当做里子,可能用不了多久面料就会破。国产420D的强度和进口210D的差不多。另外,一般国产料的质地不如进口料柔软,手感有点硬。个人认为,韩国的面料很不错。一些高档的包都是用韩国产的面料。市面上假冒的包很多,假冒的包一般都是用国产料。

线的差别更大,国产的线虽不能说一拉就断,但是空手拉断它绝非难事。与之相比,韩国的三合尼龙线的强度让人敬佩,如果不怕受伤,你找一根线空手拉拉试试就知道了。好的织带密度小,长时间用力拉它不会变窄,也不会变形。Nylon的织带手感柔软,Poly的手感较硬一些。国产的质量次一点的织带密度不够,用的时间长会卷成一团。我很纳闷,看起来长相笨乎乎的韩国人为何不仅仅在足球上能比中国强,在纺织业上也能略胜一筹?或者说中国纺织业在某些领域像中国足球队一样不争气?不说了,多说无益!

好的塑料扣能够有一定的强度。外形美观,这里所说的外形美观就是整个扣上没有任何塑合时留下的塑料残片。各位驴友一定见过街头上卖的质量很次的包吧,看看上面的扣,是不是很倒胃呀?现在国内的塑料扣生产商很多,也有质量很好的。一般的休闲包上用国产的扣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唯一的差别可能就是你的心理作用。但是如果是专业登山包,我想还是Duraflex的产品好一些。Duraflex 有三个子公司,分别是美国公司,意大利的National Molding公司,台湾的UTX公司。中国深圳的力顿钮扣配件公司是Duraflex在中国大陆的授权生产商。统一标准下生产的产品,应该没有什么区别。

一个背包就相关于你的第二个家。所以在购买的时候最好还是从各方面都考虑一下,选一个各种用料都属上承的包为好。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