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走来的中国国家公园

时间: 2021-02-02 11:03:12 来源: 驴窝户外网 点击: 0

2020年,随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我国已启动的三江源、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南山、普达措和钱江源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行验收,达到标准和要求的将正式设立国家公园。

2021年,预计我国正式设立的国家公园将陆续与公众会面,届时,大家将一睹基于国家层面,对我国重点的、标志性的自然生态系统的保护措施的具体执行。

中国国家公园试点及名单

2015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先后审议通过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4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批复神农架、武夷山、钱江源、南山、普达措、北京长城6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2019年1月23日,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

中国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边界清晰,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或海洋区域。该系统的主要目的是保护国家或国际生物地理或生态资源的重要性,使其自然进化并最小地受到人类社会的影响。

国家公园相关政策文件支持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将其作为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

2015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共同印发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推进探索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2016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国家林业局等13个部门下发了《关于强化统筹协调进一步做好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强调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必须突出自然生态系统的严格保护、整体保护、系统保护,一切工作服务和服从于保护,要进一步明确建立国家公园的目的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自然遗产,坚决防止借机大搞旅游产业开发。

2017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我国国家公园体制向正式建立又迈出重要的一步,为我国正在进行的10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2019年,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积极推进,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开展了示范省建设。自然保护地转隶工作基本完成。

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对我国已启动的三江源、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南山、普达措和钱江源等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进行验收,达到标准和要求的将正式设立国家公园。

我国关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探索

新中国成立以来,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保留了我国自然资源的精华部分。但是,由于大多数自然保护区是在抢救性保护的情况下建立的,没有经过系统的科学设计,存在着数量多、质量不高,规划不科学、功能区划不合理,权属有纠纷、管理机构薄弱等问题,而且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矛盾和冲突,所以难以实施真正的严格管理,且多“重建设、轻保护”。

为了破解这种传统的、“孤岛式”和“壁垒式”的、封闭的保护体系的弊端,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的目标,自1996年起云南省就开始探索建立国家公园这种新的保护方式。经过10年的实践探索,2006年8月,云南省以碧塔海省级自然保护为依托建立了普达措国家公园。两年后,国家林业局批准云南省为国家公园建设试点省,同意依托有条件的自然保护区开展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同年,环境保护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宣布黑龙江汤旺河为国家公园试点。2014年初,环保部批复浙江省开化和仙居两县开展国家公园试点。

然而,这些试点都是探索性的,并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公园。总结以往由部门主导的国家公园试点可以看出,虽然在探索一种被称为“通过较小范围的适度利用实现大范围的有效保护”的新方式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仍然存在着以下几个突出问题:一是在管理理念上偏离公益性原则,突出经济导向,国家公园成了地方的“GDP发动机”和企业的“摇钱树”;二是管理体系混乱,自然保护区管理中“条块分割与职责同构”的多头管理弊端在国家公园试点中并未得到解决,生态系统的整体性被条块利益所肢解;三是由于获得的财政拨款极其有限,迫使一些试点地区走上了以“国家公园”为幌子极力招揽旅游者的歧途,扭曲了国家公园建设的初衷;四是政府既建管理机构又建旅游经营公司,使得政企不分,企事缠绕,两权粘连。

2015年12月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批准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作为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三江源国家公园在推进中既要逐步摆脱前苏联模式的深刻影响,也不能照搬照套西方国家自然保护地的分类体系。要立足三江源生态保护实际,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注重运用系统思维保护生态环境,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积极作用,注重提高社区参与水平,努力在国家投入、公益性保障和地方利益保障之间找到平衡点,形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区域统筹、分区管理、管经分离、特许经营”的保护管理体制,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园建设之路。

我国9省市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5-06-08)

2015年6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选定北京等9省市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试点时间为3年。同日,发展改革委和美国保尔森基金会签署框架协议,启动为期3年的中国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合作。

这9个省市是:北京、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湖北、湖南、云南、青海等9省市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试点时间至2017年底。先后设立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湖北神农架、福建武夷山、浙江钱江源、湖南南山、北京长城和云南普达措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公园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自然保护区,更不是一般的旅游景区,其设立的初心,是要保护荒野的原生态和完整性,并把它们完整地留给子孙后代。而以国家公园的形式对荒野进行保护,更体现了荒野独特的价值意义。

国家公园是一百多年前美国始创的一种保护地模式,目前已成为全球公认的保护地典范。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2015年初,我国出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5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提出,建立国家公园体制,实行分级、统一管理,保护自然生态和自然文化遗产原真性、完整性。

目前,我国共有各种类型数千个保护地,总面积约占我国陆地国土面积的18%,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因法律、政策和管理等不足,未能充分发挥其在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生态保护系统和珍贵文化自然遗产资源等方面的作用。

据了解,发展改革委与保尔森基金会将深入研究国际上建设国家公园体制的案例,确保中国国家公园体制既符合国情,又与国际接轨。通过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进一步完善中国的保护地体系,使分类更科学、保护更有力,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文化自然遗产资源的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

国家发布《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2017-09-26)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内容节选:

国家公园是指由国家批准设立并主导管理,边界清晰,以保护具有国家代表性的大面积自然生态系统为主要目的,实现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的特定陆地或海洋区域。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点改革任务,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推进自然资源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为加快构建国家公园体制,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借鉴国际有益做法,立足我国国情,制定本方案。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9-07-15)

2019年1月23日,中央深改委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继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中央审议通过的第五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试点方案》按照《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要求,以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为基础,以热带雨林资源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为重点,以实现国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传承为目标,通过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健全法治保障,强化监督管理,推进热带雨林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

2019年2月26日 ,中央编办批复同意在海南省林业局加挂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牌子;4月1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在吊罗山揭牌成立;7月15日,经中央领导同志同意,国家公园管理局印发《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到2020年,完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各项任务,总结试点经验,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正式设立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海南热带雨林是世界热带雨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热带雨林和季风常绿阔叶林交错带上唯一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是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拥有众多海南特有的动植物种类,是全球重要的种质资源基因库,是我国热带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地区,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热点地区之一。

我国将于2020年正式设立国家公园(2019-10-18)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10月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提出,2020年,我国将结束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总结评估经验,正式设立一批国家公园。

目前,我国已经开展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钱江源、南山、普达措10个国家公园试点,总面积22.29万平方公里,涉及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湖北、湖南、海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12个省份。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开展以来,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等体制试点区依托国家林草局相关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挂牌成立了国家公园管理局,实现了跨省区的统一管理,同时与有关省分别成立了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共同推进试点工作。浙江、福建、海南、青海等省成立了省级直属的国家公园管理局,统一行使其国家公园范围内的管理事权,其他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也分别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

国家林草局和各试点区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将多个自然保护地类型连成一个大区域,自然保护地碎片化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祁连山、东北虎豹、三江源、神农架、钱江源等试点区初步搭建了自然资源监测平台。各试点区分别启动了林地清收还林、生态廊道建设、外来物种清除、茶山专项整治、裸露山体生态治理等工作,国家公园生态环境进一步趋好,野生动物数量稳步增长。

国家林草局稳步推进各试点区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抓紧制定国家公园标准体系、管理办法等,协调相关部委推动落实国家公园体制建设资金保障机制。各试点区积极探索社区参与、共建共享的保护模式,三江源、神农架、普达措、南山等国家公园试点设置了生态公益管护岗位,优先吸纳生态移民和当地社区居民参与国家公园保护。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家林草局将加快国家公园立法进程,编制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和发展规划,构建并完善国家公园标准规范体系。加快推进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等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编制报批。组织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第三方评估。研究在保护的基础上,发挥国家公园科研、教育、游憩、社区发展等功能。

《国家公园》大型系列专题片即将上线(2021-01-06)

国家林草局、新华网联合出品大型系列专题片《国家公园》,将推出3集。即第一集 《 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第二集《试点》(上、下);第三集《展望》。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专题片节目,通过政策解读、视频画面等形式阐述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重大战略意义,解读建立国家公园体制的内涵和改革方向,展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中的主要成效,深刻剖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及焦点问题,推动形成共识,营造国内外关注支持参与中国国家公园建设的良好社会环境。

专题片将通过对国家公园主管单位代表、业内专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单位管理者、科技工作者、一线工作人员、志愿者及当地原住民的对话了解试点改革探索中的感受和困惑,以及对国家公园未来发展的畅想和期待。

《国家公园》专题片制作团队由策划、脚本编写、拍摄、剪辑、后期处理、配音等人员组成。新华网进行预热推广,并将在新华网首页、新华网行业频道、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等平台展示;并将在腾讯视频、爱奇艺视频、优酷视频、西瓜视频、今日头条、哔哩哔哩、搜狐视频、咪咕视频、百度视频、新片场、抖音、快手、美拍等各平台协助开设“国家公园”专题片为名的账号,通过本账号进行系列专题片播放。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