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追逐香香公主的芳踪

时间: 2008-11-19 00:27:49 来源: 21cn旅游 点击: 0

hspace=0

《书剑恩仇录》至今仍被武侠迷们视为金庸的经典之作。出生回疆的美貌盖世、天生异香的香香公主咯丝 丽迷倒了无数读者。小说曾先后两次被改编拍成影视作品,香香公主仙子下凡般的形象深入人心。两次摄制,都将主拍摄场设在了银川。这里的大漠风光亦充满镜 头。不是巧合,盖因香香公主的一生芳踪多涉足于此。《书》中红花会和青铜公主、香香公主的回民起义就曾发生于此。历史记载,乾隆年间,确有回民起义爆发于 平凉。

江南四月芳菲尽,却是塞北逢春时。踏入四月,贺兰山草木青翠,黄河水波涛滚滚,沙湖的水草茂盛,候鸟归巢,神秘的西夏王陵,夕阳下背影苍凉,丝绸古道上的绿色明珠六盘山翠染群山。4月至10月,正是出游宁夏的佳季。

今天,就让我们追逐香香公主的芳踪,一睹宁夏春日风光。

寻找失落王国感受神秘西夏

是否想过,有一天,不用跨出国门就能领略埃及金子塔般的神秘?

哪里?

——享有“东方金字塔”美誉的西夏王陵。

西夏,一个神秘的国家,一个远去了的王国。近千年来,神秘的面纱一直笼罩着这个被称为失落王国的地方。

只是西夏王陵的发现,让西夏文明才重现于世人眼前。

西夏王陵区东西宽约5公里,南北长10余公里,总面积50多平方公里。陵区内共有9座帝陵、250多座陪葬墓。帝陵是按时代的先后,从南向北排列,陪葬墓分布在帝陵的周围。

西夏王陵作为中国现存规模较大、地面遗迹保存较为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其独特的陵台有“东方金字塔 ”的美誉。这些建筑群不仅是西夏王朝荣辱兴衰的历史见证,同时也是党项民族文明的见证。《古冢谣》曰:“贺兰山下古冢稠,高低犹如浮水沤。道逢古老向我 告,云是昔年王与侯。”西夏王陵不仅吸收了秦汉以来,特别是唐宋王陵之所长,同时又受到佛教建筑的影响,使汉族文化、佛教文化与党项民族文化很好地结合在 一起,构成了中国陵园建筑中别具一格的形式。

《牧马人》、《红高粱》、《黄河绝恋》以及《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七十多部著名的影视作品的“故乡”就在宁夏镇北堡西部影城。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