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小资生活的原始体现(图)

时间: 2009-05-13 11:49:57 来源: 国际在线 点击: 0

提起古镇游,人们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周庄、同里、凤凰、丽江。如果不是一次心血来潮的出游,也许我不会知道广东也有那么多的古镇古村。这儿没有人工的开发与破坏,保存完整的古民居让人们在青石板路上悠然地想到过往的岁月;村头的老榕树下,总有满脸皱纹刻画着沧桑的老人家抽着水烟,讲述自己年轻时的故事。

客家人有“中国吉卜赛人”之称,这不仅因为他们同样是迁徙民族,也因为他们才华出色,创造了源远流长的文化。而梅州这一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正是近代客家人集散中心,被誉为“客都”。

茶香氤氲围龙屋

游梅州古城镇首站当是梅县。梅县始建于南朝,时称程乡县。县内居民绝大部分是操客家方言的汉族,还居住有壮、满、回、蒙古、苗等14个少数民族。古县城名胜古迹甚多,名声在外的自是那别具一格的客家围龙屋。

急着一赏听闻已久的围龙屋,在梅县县城稍作停留,我们便直奔朋友阿冬的外婆家所在地:铜琶下店。

    古村虽是镇中村,但环境仍很是怡人,开阔的视野极目处绿树环绕,碧田铺展,房舍置于田间,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围龙屋。目光穿过绿色田野,远远看到那宏伟建筑 时,便忍不住惊叹客家人的勤劳和才华,更叹于他们的凝聚力,土木结构的庞然大物,不是一家一户的人力财力能建起的。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