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驴友的野外旅行记:生死墨脱

时间: 2008-11-19 00:05:33 来源: 国际在线 点击: 0

出版:重庆出版社 作者:伍娟

内容提要

本书首先是一部野外旅行记。在9天之内,作者徒步成功穿越了墨脱,这个西藏的最后秘境、自然的世外桃源、野外旅行者的天堂。翻越了两座海拔4000多米的 雪山,穿过浓密的原始森林,走过蚂蟥山,度过惊魂夜,疲劳、饥饿、恐惧、危险,一样样接踵而来。多亏驴友的鼎力相助和背夫的舍命相救,最后才死里逃生,奇 迹般地走出墨脱。

作为一部本色天然的野外旅行记,作者记录、描绘了徒步穿越墨脱途中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地区的奇异风光与风情,同时将一些都市生活的传神画面穿插糅 合其中,为读者展示了一个都市女子丰富的内心世界。通过城市与荒野、市民与乡民、喧嚣与寂静、欺诈与信任……两个世界两种人格的反复对照,一个青年女子对 现代文明,都市生活的批判性观照和感悟,跃然纸上。

作者简介

伍娟,是重庆的一位年轻女子,喜欢三毛,酷爱驴行,在远足中体悟别样的风景和人生。向往纯净而神秘的地方,脚步遍布大江南北。曾经在大学暑假,用一个月的时间和另外一个女同学带1700元,背一箱方便面,逃火车,爬汽车,完整地走完丝绸之路。 伍娟此次的墨脱穿越之旅,因其女子的性别特征及经历生死考验的特殊体验,一回来就受到媒体的极大关注。到目前为止,已经有二十多家媒体对其经历进行过采访报道,可以说,作者已经具备一定知名度,在驴友圈内也有一定的名气。

前言

2005年10月,在西藏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穿越墨脱的艰苦行程中,有几个路遇的背夫告诉我,在我的行程前方,有一个重庆女孩正艰苦地行走着。虽然仅为一条口述信息, 但在特殊的环境氛围里,我还是记在了心上。 随后,当我的穿越墨脱之行进入尾声,当身躯顶着呼啸的雪风翻过“死亡山谷”嘎隆拉雪峰,在24K那严寒的驿站内,一群被雪风吹黑了脸的热情的背夫汉子们再 一次向我提到那个重庆女孩。在汉子们那富于激情的描述中,重庆女孩翻越嘎隆拉雪峰的历险过程可谓“惊心动魄”并富有悲壮色彩。 在被严寒侵蚀的木舍柴棚内,我记住了这个重庆女孩的名字:伍娟。 穿越墨脱的近七百里的险途,要翻越素有“死亡山谷”之称的多雄拉雪峰和嘎隆拉雪峰,行走原始森林、泥石流塌方区、虎口岩、蚂蝗山等,自然环境的险恶,民风 习俗的不适,生活条件的艰苦等一系列因素,都是对初行墨脱之路的异地人的身体素质、胆识、基本生存能力及意志的极端考验。毕竟,每年都有一些鲜活的生命消 亡于这条溢满危机的险道上。 这似乎是一个反差极大的事迹。一个在繁华都市生长的文静女孩,置身于危机四伏的原始丛林中,当她安全地走完了那段令常人无法置信的艰辛之路后,她的思维深 处一定留下了难以抹灭的印记。

也许是伍娟对大自然那真实神奇之美的向往和仰慕之情,或是她对自身生命意义、价值观的重新定位反思,将她吸引到了世界最高的厚土之地,全球最大的峡谷之 中。在她的身躯承受严寒与艰辛的同时,她的心灵感受到了人间至真至纯的情怀,聆听到了峡谷中满溢浓浓真情的歌声。那些生生死死的亲身经历,真真切切的神情感悟, 相互渗透交织,感动了现代文明下的都市人。 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许多媒体的报道介绍,使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溢着理性思维,追寻人文关怀与爱心的伍娟,一个坚强的、为自己的目标继续努力的伍娟。我们相 信,这一切都是她西藏之行、墨脱之行的收获,也将成为其未来人生道路的一笔财富。

其实,伍娟从西藏墨脱返回繁华都市后,一刻也没停歇下来,她在为深埋于心中的那份承诺和牵挂奔走着,她用自己的真诚和行为感谢着那些曾经给予她生命相助的人,她有太多的感悟和经历积于心底,结果在不太长的时间里,她将那份沉淀于心灵深处的厚重一一展现在读者面前。 可以这样说,今天呈现在读者眼前的《生死墨脱》是伍娟人生之路的又一次探险,也是她人生体验与心灵感悟的结晶。 事实上,无论是生活在繁华都市的城里人,还是生活于物质严重贫乏的荒原峡谷中的山里人,我们所向往的人类真情,我们所仰慕的高尚精神,都是一致的。《生死墨脱》一书的内容和作者的行为都向我们展示了这一点。

2006年11月30日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