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站在世界十字路口的传奇王国

时间: 2017-05-09 17:21:53 来源:  点击: 0

这些年也算走过一些地方,但每当说起“还没去过欧洲”都被“不相信”,可这是真的。不是不想,是总没时间,于是辞职后的第一程探险,我选择了超级冷门的东南欧四国: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但有人说,只有罗马尼亚才是真正的欧洲国家,其他几个只是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巴尔干国家,也有人说他们即是巴尔干国家也是欧洲国家,巴尔干只是包含在欧洲的一个区域,我个人更倾向于后一种说法。

四个国家,国情不同,错综复杂,我又没有申根签证,于是分别办理四个国家的签证……此处省略一万个字……克罗地亚签证最终还是没能在临行前办下来,只得放弃了克罗地亚,改机票飞往塞尔维亚。关于克罗地亚签证的坎坷经历,我会单独开篇详细介绍的。

北京时间5月2日早上10:30,从首都机场T3出发,勇敢踏上前所未有的挑战行程。选择汉莎航空只是因为没坐过……双层的A380好大,回忆上次乘坐双层飞机,还是2011年去迪拜时乘坐阿联酋航空。幸运的被分在了高级经济舱,朝后面普通经济舱瞅了一眼,果然这边环境明显好,座位也宽敞些。

往行李架上放背包时,一位南方口音的大叔友好的过来帮忙,于是就这样认识这位姓张的德国籍上海大叔,他此次来京是出差车展,听说我的目的地后惊讶无比,说自己在欧洲住了快20年,也从来没有考虑过要去那几个国家。告诉我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吉普赛人多,让我一定留心小偷小摸……才刚踏上行程就吓得够呛……飞机起飞后他还开玩笑说:“现在后悔还来得及,快让飞机调头吧!”谢谢大叔的关心和调侃,也谢谢他的泼冷水,因为无论如何,期望值低一些总是好的,出门在外,又是单身一人,提高警惕最最重要没有之一。

身旁坐着一对河南夫妇,大女儿在美国盐湖城上学,小儿子一心想去葡萄牙念书,于是夫妻俩这次专门去葡萄牙考察。丈夫做矿石生意,妻子全职在家,非常朴实的夫妇俩,点餐时也很有礼貌。我看大哥会一点英文单词,就问他是做生意时学的吗,他超自豪:“我上初中时英文很好的!学校里数一数二!”一路上大姐看到杂志上有什么励志的小文字,其实就是类似心灵鸡汤那种东西,都会让丈夫用手机拍下来,认真的说“留给儿子看”。想起我爸妈也是如此,鼻子一酸……很争气的一直昏睡,所以9个半小时貌似比想象中过得快。

下飞机后张先生嘱咐我一定要注意安全,还说过两天会给我打电话询问是否一切顺利。跟河南夫妇一起研究转机电子屏的时候突然有人跟我打招呼,回头一看居然是在克罗地亚大使馆办签证时遇到的母女俩!女儿要去克罗地亚参加网球集训,妈妈陪同。小姑娘激动得跟妈妈说:“这不是一起办签证的姐姐吗!”不过,他们的签证顺利办下来了,我的却没……真想不到会在法兰克福机场相遇!太开心了!小姑娘要了我的微信,说回头联系。河南夫妇去A区转机,我去B区,就此分别。B区很远,走了20分钟才到,又碰到中国人了,一对去英国留学的中国情侣,跟我同一个航班过来的,他们转机时间比较紧张,简单聊了几句又说再见了。

法兰克福机场有一个小时免费wifi,输入邮箱就可以。一个小时后,再换另一个邮箱登陆又可以用一个小时了。真不知道欧洲人是聪明还是傻……还不如直接给不限时wifi得了……七个小时的漫长转机,真不知该干点什么好……考虑了好久才决定把笔记本电脑拿出来,此行的宗旨是“财不外露”,不过我想法兰克福机场应该安全吧,于是找了个靠窗的人多的位置,支起电脑敲字。窗外各种航班繁忙起落,有熟悉的国航、加拿大航空和全日空,以及刚刚坐过的法兰克福航空,也有一些不认识的。

那天多云,时而阳光明媚,时而阴云密布。我托着腮发呆,思索着未知的行程,漫漫长路才刚踏出第一步,真的有点忐忑。毕竟,这是独自旅行最长的一段,也是貌似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段。一路上遇到的中国人、欧洲人,都对于我的选择表示不可思议……

候机时认识了机场中文服务人员顾大哥,以及在德国做律师的湖北兄弟李成,他们陪我聊天时间过得还算快些。总算熬到时间差不多了,登机口已从B46改为B30,在挺不起眼的位置。果然不出所料,候机区一个亚洲人都没有了……我坐在其中显得格格不入。

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3点,终于可以登机了。在飞机上昏昏沉沉,不断地醒来,两个小时后,到达贝尔格莱德机场。一看表,北京时间六点,简直真是啊啊啊啊困死我了……

事先联系酒店接机,居然才20欧元!贝尔格莱德机场实在不大,一出来就看到接我的人,一位身材高挑的大叔举着一张写着“Xiaoli Mao”的纸。走出航站楼,大叔让我在门口等候,他去开车,说不想让我多走路。

我在原地等,顺便开手机找找有没有wifi,不是一定要上网干嘛,而是真的太困了,站着都能睡着,必须找点事儿做。居然真的有免费wifi,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可以免费用15分钟……

刚连上大叔就回来了。一路飞驰到达酒店,大概20分钟。到达后才知道原来大叔不是酒店员工,是酒店找的司机。大叔临走给了我一张名片,说如果我在贝尔格莱德有任何想去的地方,需要用车,都可以联系他。后续会详细讲我跟大叔的缘分,很多故事。

到达位于贝尔格莱德老城区中心的Rezime Civilization Central酒店时,已是深夜,看不太清楚外形,但前台和房间都比想象中小一点,而且没有被安排到有窗户的房间,只是卧室有个小天窗而已。但是一切看起来都挺顺眼的,没什么问题。我真的已经困到思路混乱,先试了一下传说中“酒店各处都有的”免费wifi,然后赶紧去洗澡。

浴室相比卧室豪华多了,惊到我了。偌大的洗脸池,还有功能无比多的淋浴房。并且提供了洗发、护发、沐浴合一的香波,还以为欧洲酒店里这类东西一概没有呢,不过我带了洗发水和护发素,决定只用它洗澡。

简单淋浴后,贝尔格莱德当地时间夜里两点,上床睡觉。床看起来有点简陋,却很舒服,软硬度适中。在这里舒服的睡了两夜。两天的价格是280欧包括早餐,五一假期(也是这边的劳动节)价格贵了不少,最初计划在贝尔格莱德的最后一天(六号晚上)住这里,当时商务双人间才不到40欧一晚,而且房间比我住的这个大不少。唉!

时差关系,虽然那么劳累,但只睡了六个小时就自然醒了。早餐包在房费里,去吃。别看酒店前台就那么一点点,餐厅居然很大,而且环境很不错,很有味道。

三明治分量也太足了,里面加了火腿、生菜、鸡蛋、西红柿、奶酪……只吃了其中一半就饱了,更不要说还有一大堆薯条……薯条都是刚炸的,热乎乎很酥脆,我加了些胡椒,努力吃了十几根。推荐这款早餐,三明治味道真心好,一切都非常新鲜。休息了一会儿又把剩下的另一半啃了……当时只有一种感觉:午餐和晚餐都可以省了。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Rezime Civilization Central地理位置极佳,出门右转就是最繁华的步行街,左转可以去卡莱梅格丹古堡,步行只需10分钟。这个会在下一篇介绍。我是左转的,看到这条小路后继续走,然后再左转。

看到马路对面那些人了吗?往这个方向走就是卡莱梅格丹公园和卡莱梅格丹古堡。

那天多云,并没有看到透过树叶洒落在地上的斑驳阳光,但对于第一次来欧洲的我来说,这个公园里的一切,就是想象中的欧洲的样子,它是第一天早晨我看到的第一帧美景。安静,祥和,轻松,简单,我确定自己当时一定是嘴角上扬的。

塞尔维亚作家杜桑·拉多维克曾写道:“这个早晨,不论谁足够幸运地在贝尔格莱德醒来,都会意识到今天的生活已有足够多的收获。”原来,这是真的。

公园里有很多鸽子,而且都不怕人。也是想象中的那样。

在广场小卖店买了几个冰箱贴和一瓶水,大哥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中国,他惊讶的睁大眼睛:“你是我见过的第一个中国游客!”其实,贝尔格莱德有个Chinatown的,而且听说中国人并不少。但不知为什么,我在贝尔格莱德的四天里一个中国人都没见到……

从卡莱梅格丹公园开始,我的东南欧三国行正式拉开序幕,但这还只是开胃菜,下一篇会重点写到卡莱梅格丹古堡。

最后是大家最关心的攻略部分:

① 首先,最受瞩目的签证。其实不难,不需要提供复杂的材料,准备:申请表(官方网站好像下载不了,百度搜索可以找到)、护照、两寸白底证件照一张、机票和酒店的预订单、邀请函。邀请函可以请旅行社代劳,找当地比较大的旅行公司开一份就可以了。保险起见,我还提供了很多其他资料,例如户口本复印件、存款证明、旅行保险单复印件等等,完全按照之前办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签证的规模来准备的,但貌似并不需要。

签证费非常便宜,才17元人民币……而且最重要的是,签证处的刘女士人非常好,总是笑容满面,特别和气,跟克罗地亚大使馆那个丧女人截然不同(回头我会详细说)!另外塞尔维亚大使馆门口有个山东籍的小武警,也很客气,不像有些大使馆门口的武警,你还没开口,他就冷冰冰的“请你离远一点”。

塞尔维亚驻北京大使馆的工作时间是每周一三五,法定假日休息,注意:也包括当地节日,例如复活节。

② 交通。贝尔格莱德有地铁和公交,但是我一次都没坐过,因为我只选择地理位置极佳的酒店,出门只需步行就可以到达所有景点,省体力和时间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想去贝尔格莱德之外的塞尔维亚其他城市,可以选择欧铁。塞尔维亚地理位置非常好,从这里去欧洲很多国家例如罗马尼亚、匈牙利、德国等都非常方便。我这次买了欧铁通票,乘坐各种线路的火车都会方便得多,他们有中文网站,超级详细: 可以参考。

③ 消费。塞尔维亚当地货币是塞尔维亚第纳尔,但是我没换,几天内都用欧元,重要景点的商店都收欧元,至少我没有遇到拒收的情况。酒店支付刷信用卡,这边消费不高,吃饭也没几个钱,如果不打算较长时间旅行(我是四天),可以不用换,花不了还得换回去,麻烦。当然如果不放心的话,就在贝尔格莱德机场换点吧,国内银行应该没得换。

④ 语言。英语沟通没问题,除了年纪很大的老人不会说英语,年轻人都可以说。但是我也遇到一个中年妇女不会讲英文,但是咱会比划,也一样能沟通,哈哈!当地语各种卷舌音,真是天书一般……

⑤ 安全问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相反的,人们都很友好!尤其问路的时候,每个人都十分热情。第一天下午在步行街我也遇到没事儿找事儿搭讪的,一直在你后面喊着帮你拍照,当做没听见继续走即可。也没有遇到小偷,更没有抢劫的。当然万事保险起见,自始至终我都紧紧护着腰包,背包里只装着御寒衣服、水、伞等无关痛痒的东西,大额现金和护照等重要物件留在酒店保险箱,不要随身携带,另外可以复印一张护照首页随身带着以防万一。

基本上就想到这些了,如果你还有什么问题想要咨询,请发微博私信(@妹莉十足),不要发博客小纸条哦,好几年不看啦!塞尔维亚!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