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暑:午睡半小时 凉爽时锻炼

时间: 2017-07-28 15:15:44 来源:  点击: 0

王丽建议多进行户外活动,适当接受太阳照射,最好选择早上9时和下午5时左右进行。夏天时适宜选择一些轻柔的有氧运动,如太极拳、太极剑、保健功、广播操、慢跑、散步等,户外锻炼最好选择天气凉爽时进行。同时,保持心情舒畅,适当舒展筋骨。

夏天,不少市民喜欢喝冷饮、吃冰冻食物。王丽认为,在天气炎热时喝冷饮并不健康。“夏季可就凉避暑,防止心火旺盛。另外,注意保护脾胃,广东地区的人可多吃薏米、芡实等祛除湿气,但应根据体质选择合适食材。”

王丽说,夏天天气炎热,调整好情绪非常重要。要保持心绪平静,不要心烦气躁,防止心火内生。

“夏季炎热,条件允许的话最好睡个午觉,但时间不宜过长,以半个小时为佳。”王丽说,适当午睡有利于恢复精神。哪怕闭目养神几分钟,大脑完全放空,也能恢复精力。关掉空调后,应将门窗打开,通风换气。

夏季防暑小贴士

1 夏天不提倡爬山等在白天进行的剧烈室外活动,建议选择游泳、慢跑等活动。

2 要多喝白开水,并且要定时饮水,不要等口渴时再喝,口渴后不宜狂饮。应少喝果汁、汽水,因为其中含有较多糖精和电解质,喝多了会对胃肠产生不良刺激,影响消化和食欲。

3 不宜过量饮酒。人体在夏季受气温影响极易积蕴湿热,而湿热过盛又是诱发皮肤发生疮痈肿毒的病因,若大量饮白酒,更会助热生湿。

4 饮食不宜过于清淡。夏天,人的活动时间长,出汗多,消耗大,应适当多吃鸡、鸭、瘦肉、鱼类、蛋类等食品,以满足人体代谢需要。夏天的时令蔬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含水量较高;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水分含量为80%至90%,这些都可以用来补充水分。

5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午睡时间过长,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脑内血流量相对减少会减慢代谢过程,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而更加困倦。

6 忌受热后“快速冷却”。炎夏,人们外出或劳动归来,喜欢不是开足电扇,就是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7 空调室内外温差不宜太大。使用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度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调到24度以下。

8 不宜佩戴金属首饰。金属首饰中的某些金属沾上汗水,所接触到的皮肤可能出现微红或瘙痒,容易引发接触性皮炎。

9 出门记得备好防晒用具,最好不要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在烈日下行走。如果此时必须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最好涂抹防晒霜。

10 生活起居要规律,不要经常熬夜,保证充分的睡眠。睡眠时,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或电风扇下。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