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锻炼有学问

时间: 2017-01-11 16:20:07 来源:  点击: 0

市民王大妈是名符其实的运动达人,每天早晨1小时的广场舞,晚上1小时的健步走,锻炼非常有规律。可近期连续的雾霾天,让王大妈天天窝在家里,实在憋屈得慌。确实,很多人都知道,遇到雾霾天,应该尽量减少外出,但是对于一些“闲不住”或者“没法闲”的老年人来说,是打破长期以来的习惯,停下锻炼的脚步;还是硬着头皮冲进雾霾天,继续锻炼?这让许多有户外锻炼习惯的中老年朋友有些无所适从。那么雾霾天能不能运动?又该如何运动呢?

●首先,雾霾天最好不要晨练。

清晨是一天中雾霾较严重的时期,雾霾中的细颗粒物(PM2.5),可深入细支气管和肺泡,且难以脱落,直接影响肺功能,而且冬天寒冷的空气还会造成冷刺激,很容易导致食管痉挛、血压波动、心脏负荷加重等。晨练时,随着活动量增加,人的呼吸加深、加速,自然会吸入空气中更多的有害物质。如需锻炼,最好等太阳出来以后,上午10时到下午6时为宜,这时太阳出来后晒到地面,大气上下对流,污染的空气向高空扩散,对人体的危害会减小。

●其次,雾霾天不要在户外做大强度锻炼。

近来雾霾持续的时间比较长,程度也比较严重,如果做大强度的运动,也就是心跳加快、带有喘气、出汗的运动,势必吸入更多的有害物质。而且出汗后,毛孔张开,皮肤也容易吸收有毒的细颗粒物,难免会堵塞在毛孔中形成黑头,造成毛孔阻塞、角质堆积、肌肤起皮等肌肤问题。雾霾天的运动锻炼,应当选择环境相对较好的地方,还要控制好运动的量和强度,既要活动了身体,又不至于强度太大,吸入太多的有毒物质,反而不利于健康。

那么,遇到雾霾天怎样进行健身呢?

李大妈采取的方法是爬楼梯和跳绳健身:爬楼梯是一项较好的有氧运动,基本上与登山消耗的热量差不多,也能够就地取材,简便易行;但要注意,爬楼梯时膝关节部位承受负荷较大,有膝关节部位损伤和疾病的人不宜进行此项运动。另外,老年人上下楼梯要把握好节奏,速度不能过快,以防止摔倒。跳绳是一项协调全身的运动,能够增加全身肌肉的强度,摇绳时,手臂和肩膀的参与,能让肩部的肌肉得到锻炼,可有效缓解肩颈酸胀疼痛的情况,雾霾天老年人可以选择室内跳绳进行锻炼。

另外,还有很多种室内运动适合老年人,比如压压腿、做做广播体操等,都是不错的锻炼方式。这种训练不需要借助机械,也能达到锻炼作用。此外,乒乓球、太极拳操、柔力球等运动,都可以在室内完成。但老年人锻炼身体都要根据自身的状况、喜好等进行选择,锻炼的时间一般在每次一个小时左右,不宜过长。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