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养生要多参加户外活动 推荐4种健康有氧运动

时间: 2017-01-09 17:10:44 来源:  点击: 0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自然界运化的规律,春天万物复苏,人体养生也要效仿、顺应自然规律。经过漫长冬季的“休眠期”,人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处在较低水平。春分,即春季的中间,不冷不热,花红草绿,是适宜踏青的好时节,此时多参加户外运动,能很好地帮助人们增加肺活量,提升人体肌肉耐力和心肺耐力,增强人的体质,促进健康。

春天风多、风大,户外运动时一定要注意保暖,根据温度变化及时加减衣服,还要注意自身安全,运动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老人和小孩最好在成人的陪同下进行运动。同时,应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循序渐进增加运动量。运动时要注意补充水分,以尽快减轻疲劳感,恢复体力。

登山

登山是一种极佳的有氧运动,山中植被丰富,空气新鲜,负氧离子充分,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能帮助人缓解压力。有研究数据显示,一般城市家庭居室内每立方厘米空气中只有40~50个负氧离子,城市的户外空气也只有100~200个,而森林和海滨的空气中科高达2万个以上。空气中的负氧离子不仅能增强大脑皮质功能,而且能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刺激人体造血功能。

另外,山间道路崎岖不平,有益于改善人体的平衡功能,增强四肢协调能力,增强肢体灵活度。在青山绿水中放眼远眺,可缓解眼部肌肉疲劳,预防近视,还可使紧张的大脑得到放松和休息。

但需注意,下山时膝关节承受的冲击力更大,所以要慢。体重过大、膝关节不好的人应减少登山次数和时长,并在登山时使用登山杖,帮助分担体重,以减轻膝关节负担。

骑行

骑自行车也是典型的有氧运动,可以增强心肺功能,在骑行过程中,人体主要的大肌肉群都会参与工作,不但可以减肥,而且还可使身材匀称。对于预防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发生有明显作用。此外,骑自行车也可以帮助户外运动者释放心理压力。以日常健身为目的的骑自行车运动,心率控制在无氧阈心率水平以下,可以用170-年龄来控制运动强度,每次运动时间为20~40分钟左右,如果运动强度低,可以适当延长,但不推荐运动时间过长,防止引起疲劳性损伤。

参加户外骑行活动有一定危险性,一定要配备齐全的保护装备,包括骑行头盔、骑行手套、魔术头巾、保温水壶等。同时,户外骑行最好结伴而行,相互照顾。骑行过程中要遵守交通法规,不可争强好胜,注意安全和路况,特别是长距离下坡应该让速度慢下来。

走步

走步是最安全、最简便、最经济的有氧代谢运动。体质较好的中老年人和年轻人适合快步走,时速在5~6公里,每分钟约行走120步左右,坚持快走锻炼能提高人体的心肺机能,降低体脂率,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发生的几率;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宜选择缓步散步,每分钟约80步、时速2~3公里,可帮助稳定情绪,消除疲劳,亦有健胃助消化的作用。

走步不拘形式,应根据个人体力决定速度快慢和时间长短,运动负荷大小要顺其自然,应以劳而不倦、见微汗为度。

放风筝

放风筝时,人不停地跑动、牵线、控制,通过手、眼的配合和四肢的活动,可达到疏通经络、调气和血、强身健体的目的。眼睛一直盯着风筝远眺,能帮助调节眼部肌肉,消除疲劳。颈部后仰,能帮助保持颈椎、脊柱的肌张力,可使颈项部肌肉得到放松,有利于保持颈椎的生理弧度,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放风筝时,中老年人及有颈椎病的人要注意不要后仰太长时间。可仰视和平视交替。最好选择平坦、空旷的场地,不要选择湖泊、河边及有高压电线的地方,以免发生意外。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