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环保很重要,驴友们不要忽略

时间: 2016-11-04 16:06:07 来源:  点击: 0

这风年户外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从一开始,我们虽然一直希望户外活动的过程中,参与户外活动的人员能够环保,爱护自然,可惜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指引,包括我们自己,很多时候户外环保的意识也仅仅是停留在户外的一些简单常识上,比如不乱丢垃圾,不乱生火等等,现与大家共同来探讨这方面的问题。

一.关于垃圾的分类:

户外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等。

A.可回收垃圾包括纸类、金属、塑料、玻璃等,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如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空气污染75%,减少97%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

B.厨房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

C.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

D.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难以回收的废弃物,比如女性卫生用品,其它卫生用品等,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二.作好垃圾处理,分类是关键:

大致分为两类:可分解材质垃圾和不可分解材制的垃圾

1.可分解材质垃圾(例如:我们的粪便、吃剩的食物也包括一些纸制的包装带等等)这类垃圾通常可采用掩埋的方法,腐烂后可化为泥土中的有机养。可以促进周边植物的生长。但注意,掩埋时不可连同装垃圾的塑料袋子一同埋掉,虽然袋子可以加速腐化,但由于聚乙烯的不可分解性,会给当地土壤造成损害,若有条件的话,可采用纸袋子掩埋,没有就将塑料袋收回,另做处理。

2.另一种就是不可分解材制的垃圾(例如:塑料袋、装饮料及水的瓶子、泡沫塑料饭盒等等)处理这类垃圾通常不能掩埋,或简单焚烧。因为这样做会引发变相污染,二次污染。对于这类垃圾,我们采用变废为宝型处理。我们可以延长他们的使用周期。尽量在卫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次使用,不要一次就丢掉。将瓶子类、易拉罐留给当地人,一是可以再使用,二是可以由他们拿出去买钱。处理了垃圾,变废为宝,一举多得。最后剩下的垃圾相对重量轻,就可以带到附近的村庄,或公路边等待进一步处理。

三.户外垃圾处理及环保指引:

在我们明确了垃圾及垃圾的分类后,那我们在户外应该如何做呢?

1、垃圾处理

a.垃圾中难以自然降解的部分(如电池、塑料、金属、玻璃、化学品、有镀膜或涂层的纸制品等)不要焚烧和掩埋,应携带回城,再弃入垃圾箱(尽量不要使用风景区设置的垃圾箱,因为风景区处理垃圾的方法是焚烧或掩埋)。

b.能够自然降解的垃圾(如纸张、纯绵制品、食物屑)可以粉碎后就地处理,但不能丢弃在水中或水流附近。

2、营地环境及生活卫生

保护好营地周围的环境,主要是指营地周围的水源保护,大小便的处理,女性卫生用品的处理,煮食地方的安全;

a.保护好营区的水源。刷洗东西必须汲水上岸,不要在水流中直接进行,洗漱应用容器盛水在离水源两米外的地方进行,防止湖水或河流下游污染。

b.在野外尽量不用香皂、牙膏、洗洁精等化学品,而改用干、湿纸巾;尤其不可在水中使用日化产品。

c.在自然界就地如厕时要远离水源30米,且在营地下风口,最好在方便地点用土掩埋,以防止气味散发污染,上厕所远离水源、道路、动物巢穴。

d.废水、废液、食物残渣要挖坑集中倾倒,撤营掩埋复原,不要在营区附近乱泼乱撒。

e.便溺场所要集中挖坑定点并设掩帐,离开营区50米以上。挖坑出土要整齐堆放坑旁,每用完一次撤一层土遮盖,撤营时掩埋复原。如果可能,最后应该在坑上种上植物,以作标示,并有助于加快便物的分解。

f.生活用的干垃圾要标明可燃、不燃两类分别设袋集中收集,撤营时将可燃者挖坑焚烧(山区非禁火季节)后掩埋,不燃者带往上下垃圾站。如为山区禁火期,则两种垃圾皆要带回。

3、野外防火

a.野外尽量减少用火,如需生火应注意防火安全,确保火堆完全熄灭后再离开。

b.行进途中禁止吸烟。

c.取火要用适于野外使用的小型燃气灶。

d.用火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4、保护植物

a.不随意采摘、挖掘野生植物。

b.不故意砍毁野生植物,在野外需要开路时,注意保护树木、藤条的主干。

c.特别保护山顶的植被,原本就是非常脆弱的,破坏以后非常难以恢复。别说树,就是草,被踩死后也是很难自然恢复。因为山顶的土壤大都瘠薄,山石裸露,水源匮乏。

5、保护动物

a.不故意惊扰、追捕野生动物,不购买、不食用国家禁捕的野生动物。

b.不在动物的窝巢附近吸烟、野炊、以免气味惊扰动物。

四.对户外活动的头驴及队员的建议:

1.每次活动,请明确指定一位或一位以上的环保监督员,负责整个活动的环保监督工作;活动结束,让环保监督员负责总结整个活动过程中环保方面出现的问题,好的要表扬,做的不好的也要批评;

2.每次活动前,除了队员的互相介绍和认识之外,头驴也有义务向每一位队员重复逍遥驴谈的户外环保指引,尽量让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去做;

3.环保应该从每次活动的物资采购开始做起,尽量少带不可降解垃圾到野外,一些物资的不必要包装物,在尽量处理在市区,一来减少物资的重量,二来也减少野外垃圾处理的压力;

4.活动开始就应该做好垃圾的分类工作,比如准备好垃圾分类袋,比如红色袋装可分解的(最好有纸袋)蓝色袋装不可分解的,整个活动中队员都可以随时把不同的垃圾分类入袋,在丢垃圾时最好大家强化意识,分类扔,,实在做不到,也可最后统筹处理,分类回收,避免活动中就乱丢垃圾,活动结束才到处收集垃圾;

5.行动中的垃圾要随身携带,有条件时清理活动营地的其他垃圾;

总结:环保的旅行是热爱户外运动者最起码的道德标准,保护自然的生态平衡也是大家的份责任,有句话说的很好:“除了照片什么都别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所以做一个旅行者,首先应该是个环保者。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