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致停车场变黑水潭 潜水教练数次潜入救两人

时间: 2017-08-28 16:35:09 来源:  点击: 0

陶教练

23日中午,53年来对珠港澳影响最大的台风“天鸽”在广东珠海南部登陆。

受台风影响,珠海某小区车库被水淹没,三名人员被困,潜水教练们自愿赶去现场救援,数次潜入黑暗的停车场里救出一男一女,另外一人不幸溺亡。

据深圳特区报24日报道,23日,珠海香洲区金海湾小区因海水倒灌车库变水库导致业主被困,一群分属于不同行业和组织的潜水员自发组成搜救队伍,数度下水,成功救出两人。当记者采访其中的一位职业潜水员陶永德是否害怕危险时,他只是淡淡说了一句:“那一刻,我只想着救人。”之后,便又投入到救援行动中去。

“说去救人,毫不犹豫就出门了”

昨天,微信朋友圈被潜水员的事迹刷屏。接到报料后,陶永德刚刚完成金海湾小区的搜救,又再次下水搜救被海水冲下迈豪酒店地下车库的司机。记者联系到了他的朋友王勇智,得知昨天正是小王送他去搜救现场的。

“原本我想在公司猫着躲一天台风,陶永德打电话让我送他去救人,我毫不犹豫就出门了。”在金山公司工作的王勇智告诉记者,陶永德是他的业余潜水教练,“当时由于陶教练车被倒下的大树堵着挪不开,所以找到我。”由于昨天台风损坏树木较多阻挡交通,二人出发到救援现场耗时一个多钟头。

“到现场后,看到已经有很多潜水员下水开始搜救了,陶教练二话不说也立马参与救人。”王勇智告诉记者,他来珠海10年了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台风,受灾小区救援现场群众不停为潜水员竖拇指,他也为朋友的义举感动点赞,而对于自己不计代价开车送朋友前来救人,他淡然表示,“这是必须的,没有什么可犹豫的。”

潜水员义举“燃”遍朋友圈

当记者致电陶永德时,他刚从迈豪酒店的地下车库潜水20多分钟后上岸休息。“救援条件很不利,水下能见度几乎为零。”陶永德说,中午看到朋友圈有人被困车库水中,想到自己是潜水员应该能帮上忙,就迅速穿戴好潜水装备让朋友开车送他前去救人。

“由于条件所限,每次只能在水下呆20多分钟。由于能见度几乎为零,我们只能靠手摸,还好有厚厚的潜水服和手套。”陶永德告诉记者,被水淹之后,水中很多车门或后尾箱是打开的,所以在行动中要小心避开一些锐角,无疑增加了搜救难度。“幸运的是,我只下水两次便把人救了上来。”

据陶教练介绍,昨天几乎整个珠海的潜水员都出动了,现场超过20个专业潜水员,其中有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志愿者,“还有专业公司做工程潜水的,他们的设备要好很多,更适合水下搜救。”陶教练说,大家自发聚在一起组成潜水救援组,共同研究救援方案,先后共下水三次,终于救出两人。

还没能喘口气,又听说有辆车被海水冲下迈豪酒店地下车库,潜水员们又赶紧前往搜救。接受完记者的电话采访后,陶永德又要准备第二次下水搜救。截至记者发稿时,救援行动仍在进行中。而此时的微信朋友圈,潜水员们的义举已被珠海人刷屏,大家纷纷为他们点赞、交口称赞:“好感人!好感人!向珠海台风中解救受困群众的潜水员们致敬!”

凌晨时分,记者获悉,迈豪酒店的被困群众成功救出。

另外,另一位参与本次救援工作的志愿者赛迪斯5星潜水俱乐部的梁玄奘教练接受了中国休闲潜水网站FunDiving的专访,还原了更多的救援细节。

1、这次台风“天鸽”吹袭广东,珠海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特别大,您是通过什么渠道了解到求救信息的呢?

因为我们的潜水俱乐部在珠海有分店,刚好我在,被困在里面的人发出了一个求救的朋友圈,然后这个朋友圈就在我们潜水圈里散出去了。我得知这个消息就马上拿装备气瓶行动,可惜车被倒下的大树堵死了,我另外一边的同事先到了,就是陶教练。

陶教练
陶教练

2、从接到求助到成功营救出第一名被困人员,请问你用了多少时间?同时参与救援的还有哪些组织和个人?

被困一共有3个人,我同事赶到已经是3点半了,因为堵车好厉害,到的时候已经有一个遇难了。还有两个大概就用了一个小时左右先后救出。

同时参与救援的有:珠海赛迪斯潜水、万岛潜水、乐邦潜水、海阳潜水以及珠海红会救援队。

3、能具体介绍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第一个获救者是男的,他会用呼吸器,所以就咬着陶教练的备用气源出来了,第二个获救者是女的,她非常恐慌,不会用呼吸器,呛水了好几次,后来经过我们两个教练的安抚,通过憋气的方法出来,水已经是浸到停车场的樑顶了,每过一条梁顶,就憋气一次,有两位教练带着过梁,一共过了六条梁,大概用了半小时救出第二位被困者。

第一位被营救出遇险车库的男性被困人员在围观群众的热烈掌声中与家人深情相拥。

第二位被困人员被在成功救出,情绪激动。
第二位被困人员被在成功救出,情绪激动。
第二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情绪激动
第二位被困人员被成功救出,情绪激动

4、具我所知,地下车库,能见度、路线条件都极其不佳,不利救援工作的开展,你们是怎么克服这些困难的呢?

能见度0,光线0,停车场不算大,我教导他们就闭着眼睛靠摸,然后活着的人肯定会动的,就靠水的声浪来辨析,教练们都受过0能见度的专业训练的。

5、请问这是您从业以来第一次参与这样的民间救援工作吗?

我下个月就去参加教练训练官的培训课程,一直在从事教练培训课程,这次进去救人的两位教练都是我培训出来的。我们都是从国外培训回来,在国外就参加过好几次救援,在国内这是第一次也是最严重的一次。

6、您认为以后再有人遇到此类问题,改如何自救。或者换句话说。该如何配合救援呢?

其实是停车场设计有问题,情况也来的特别快,遇难者还没来的及反应,车场的出入口就给淹没了。这种情况出现,建议以后大家就留在安全的地方,命是比财产重要的,万一发生了,就尽快逃离现场,给水淹了,就往有光的地方游。在接受救援的时候切勿恐慌以免增加救援难度和双方的危险。

7、你们已经成为所有潜水员甚至整个潜水行业的榜样,您有什么感想或呼吁想通过这次救援活动和广大的潜水从业者或者是潜水员分享吗?

经过这次灾难,我觉得我们PADI(观察者网注: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这个系统里面的公共安全是非常重要的一课,因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天灾人祸,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愣着没反应,结合EFR(观察者网注:紧急第一反应救护课程)第一反应救援是非常有用的。这次之后,我会大力的往这方面推广一下,让更多的人遇到意外能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公共安全潜水就联合一下现在现有的潜水俱乐部,组织开办这课程,然后让一些自愿潜水者来参加,成立搜救队,这次意外能有经验帮上忙的潜水员真的太少了,导致去到第二现场后再出现第三现场,根本是不够人手的。

现在由工程潜水的人接手了,我们就全身而退了(观察者网)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