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露营 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时间: 2017-06-29 15:58:10 来源:  点击: 0

去年暑假,40岁的孟海君送给了小学毕业的儿子一份有意义的礼物。“一方面想带孩子放松一下,另一方面想让孩子多亲近大自然,于是我给全家人制造了一次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机会。”如今回忆起这次经历,孟海君依旧“心潮澎湃”。孟海君和老公带着儿子一起到重庆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进行了两天的露营体验。“那里风景很美,是远离喧嚣、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还可以体验野营等不同乐趣。”孟海君说。

孟海君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很喜欢坐在那里玩手机或平板电脑,一点都不喜欢动,孩子的天性都失去了。一直以来,我和他爸爸都希望把他培养成一个阳光、积极向上的男孩,所以这次我们决定带着他一起露营,走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感受自然的力量。但是孩子起初并不感兴趣,所以我们就在选择目的地时下了一番工夫。最后我们选择了有夏季动漫灯会的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那里有变形金刚、功夫熊猫等各类卡通漫画人物以及十二生肖等各类主题,儿子看得不亦乐乎,后来回到帐篷里依旧念念不忘。”另一项让孟海君儿子喜爱的活动便是自己“安营扎寨”。和爸爸妈妈一起合作,亲手搭建晚上的临时新家,让他开心不已。“儿子特别喜欢这次旅行,还吵着要再去。”

在孟海君看来,她和丈夫用心打造的儿子第一次亲近自然的旅程十分成功。儿子开始喜欢参加户外活动,不再对外出旅游表现出排斥。首次露营体验,不仅开阔了孩子的视野,开放了胸怀,也提升了他的自理能力,以及应对相对恶劣环境的能力等。不仅如此,孟海君的儿子回家后开始研究起昆虫来,培养了新的爱好。这让孟海君和丈夫很惊喜。

对于25岁青岛的小伙邵紫铭来说,露营的记忆是从上大学开始的。邵紫铭回忆说,在北京上大学时的一个“十一”长假,五个同学带上帐篷到北京的十渡景区露营,一起烧烤、打牌、聊天,特别有意思。当时他一开始还不会搭帐篷,现在想想挺搞笑的。毕业旅行的时候,他和同学们到了北戴河昌黎黄金海岸边的翡翠岛。在岛上玩闹、滑沙、参加篝火晚会、扎营,很热闹。印象最深刻的是晚上睡不着觉,就起来打着手电看《鬼吹灯》,一边看书一边听着海浪声,还真有点小紧张。

后来工作了,邵紫铭曾一个人去江西武功山。“一路上都没有人,走到傍晚,择地扎营,发现这片天地只属于自己。怡然自得,伴着虫鸣和风雨声入睡,十分惬意。”现在只要有假期,邵紫铭都会去或近或远的地方露营,因为他爱上了这样贴近大自然的感觉。“很有意思!现代人都在逃离城市,露营是其中很‘接地气’的方式,置身自然之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好,吸收一些正能量,再满载而归,继续打拼。”邵紫铭感慨地说。

小贴士

巧搭帐篷

1.应尽量在坚硬、平坦的地上搭帐篷,不要在河岸和干涸的河床上扎营。

2.帐篷的入口要背风,帐篷要远离有滚石的山坡。

3.为避免下雨时帐篷被淹,应在篷顶边线正下方挖一条排水沟。

4.帐篷四角要用大石头压住。

5.帐篷内应保持空气流通,在帐篷内做饭要防止着火。

6.晚间临睡前要检查是否熄灭了所有火苗,帐篷是否固定结实。

7.为防止虫子进入,可在帐篷周围撒一圈煤油。

8.帐篷面最好朝南或东南面,能够看到清晨的阳光,营地尽量不要在山棱脊或山顶上。

选择营地安全第一

薪跃

“露营是一件十分有趣好玩的事情,但是第一要务是安全!”45岁的裴文俊大学时代开始露营,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如今身边的同行者从同学变成了妻儿,他也从照顾好自己变为要顾好全家。裴文俊说,露营最重要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营地的选择,营地选对了、选好了,问题就会少很多。裴文俊分享了选择营地时的经验。

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安全。在野外很多意外都可能发生。在低海拔地区,危险性要小得多,但仍必须遵循营地选择的基本原则。

第一,在搭帐篷之前,必须仔细勘察地势,营地上方不要有滚石、滚木以及那些风化的岩石,一旦发现附近有岩石散落的迹象,绝对不可以再搭帐篷了,尤其是靠岩石壁越近的地方越要留意,尽量要避免在凹地扎营。

第二,不要在泥石流多发地建营。许多石块有被泥土包裹的痕迹,这是识别发生泥石流的主要标志。营地不要选在离泥石流通道太近的地方。

第三,雷雨天不要在山顶或空旷地上安营,以免遭到雷击。同时,雷雨天不要在河滩、河床、溪边及川谷地带建立营地,以防被突如其来的洪水冲走。

其次,营地要选择离水源近的地方,这样既能保证做饭饮用的用水,又能提供洗漱用水,如果远离水源则会给营地带来很多不便,甚至是危险的。但在深山密林中,近靠水源会遇到野生动物,要格外小心注意。裴文俊强调说,建营地时要仔细观察营地周围是否有野兽的足迹、粪便和巢穴,不要建在多蛇多鼠地带,以防伤人或损坏装备设施。同时要有驱蚊、虫、蝎药品和防护措施。在营地周围遍撒些草木灰,会有效防止蛇、蝎、毒虫的侵扰。

与此同时,营地选择一定要避风。一方面,大风可能会卷走帐篷,另一方面,风让点燃篝火就更加困难,做饭取暖也难以保证,所以最好是在小山丘的背风处、林间或林边空地、山洞、山脊的侧面和岩石下面等。

此外,营地要尽可能选在日照时间较长的地方,这样会使营地比较温暖、干燥、清洁,便于晾晒衣服、物品和装备。营地的地面还要平整,不要存有树根草根和尖石碎物,也不要有凹凸或斜坡,这样会损坏装备或刺伤人,同时也会影响休息质量。

带好装备去露营

去露营出发前,必须尽可能想象在野外会面临的各种情况,以便准备相应的装备。如何装备自己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露营活动的成败,保证野外生活的安全是达到预期效果的基础。下列物品是不可或缺的。

1.帐篷:选择结构稳定、重量轻、抗风、防雨性能较强的双层帐篷为佳。

2.睡袋:羽绒或鹅绒睡袋轻便,保暖效果好,但前提是必须保持干燥,环境条件比较潮湿时,人造真空棉睡袋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3.背包:背包负重的秘密在于它将大部分重量分担在臀部上,背包构架应符合自己的身体结构,并有结实而舒适的腰带。

4.生火用具:打火机、火柴、蜡烛、放大镜。其中蜡烛既可用作光源,又是极好的助燃剂。

5.野炊用具:水壶、多功能野炊锅、锋利的多功能折刀、餐具。

6.专用工具:指南针、地图、绳索、折叠锹、手电筒、针线、鱼钩鱼线、照相机。

7.水和食品:热量大的肉类、糖类、脂类、千万别忘记带上盐。

8.救生箱:解毒剂、感冒药、腹泻药、云南白药、镇痛药、纱布、胶带、绷带。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