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森公园今夏可以溜冰滑雪

时间: 2017-05-05 16:49:11 来源:  点击: 0

本报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季芳)被跑友视为“跑步乐园”的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今年夏天将增添冰雪运动的新标签。记者13日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管委会获悉:奥森的北园和南园正在分别建设露天滑冰场和四季旱雪滑雪场,今年6月将对公众开放,届时,游客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参与冰雪运动。

记者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园看到,占地1800平方米的奥森公园冰世界项目已经开始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北京首家可以全年开放的露天滑冰场。据北京世奥森林公园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锦秈介绍,滑冰场引进的是荷兰的冷凝板技术,场地均以实冰建造,“冰面铺设一共有5层,其中有一层金属耦合冰毯,即使在炎热的夏天,冰面也不会融化,奥秘就在这层冰毯里。”他说,冰场上方会建一座顶棚,避免阳光直射冰面,以保证冰面质量。

在奥森南园,虽然雪道还没有铺设完成,但从搭建好的金属架已经可以大致看出在建的星奥园四季滑雪场的设计规模。不同于普通滑雪场,四季滑雪场最大的特点是采用旱雪专利技术,“雪道”上铺设的是可以按照区块拆装的“旱雪毯”。所谓“旱雪毯”,是金属加塑料组合成的特殊地面,形状像金针菇,大面积铺设完成后,滑雪者可以像在真雪上一样,体验滑雪运动。

“在旱雪上滑雪与真雪体验的相似度达到90%以上,而且使用的雪具护具都和滑真雪一样,因此对滑雪爱好者而言会是不错的选择。”田锦秈说。据了解,旱雪滑雪场占地2万平方米,设有初级道、中级道和专业滑雪道。雪毯、坡角和滑速的控制以及训练的辅助器具都具有多项专利技术。此外雪场上还可以进行越野、猫跳、空中技巧等多种项目的体验练习,增加了滑雪的乐趣和难度。

“开展冰雪运动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了,这些新技术的运用打破了气候和地域局限,助推了冰雪运动的普及发展。”田锦秈说,奥森可以作为试点之一,在新技术的应用、维护等方面积累经验,“如果开展得好,未来可以尝试在全国推广。”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