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医学专家聊聊健康登山那些事

时间: 2017-04-21 16:03:40 来源:  点击: 0

多久爬山一次比较合适?出现什么感觉说明强度过大?遇到突发问题如何应对……

我们所生活的这个城市,属于典型的丘陵地带,那些散落在城里高高低低的“凸起”,成就了青岛人的集体休闲方式——登山。风正暖,花正灿,全民登山节都启动了,我们不打点背包奔出家门,似乎都有点说不过去。登高望远,强身悦心,不过山登错了也会让身体很受伤。出发前稍安勿躁,先听医学专家们聊聊健康登山那些事儿。

●登山练肌肉平衡力 但膝踝关节负担重

“登山运动,是一种强力有氧运动,能在强健心肺功能的同时有效锻炼肌肉。 ”市立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中心主任滕学仁告诉记者,由于山体地形不同,坡度有异,爬山能很好地训练平衡感,让身体变得更灵活。

尽管登山好处多多,但滕主任提醒大家,有件事情必须要重视——登山时膝关节和踝关节的受力大得惊人。在登山过程中,膝关节起轴承作用,既要活动,又要承重。正常站立时,由髌股关节和胫股关节组成的膝关节承受人体正常体重。以中等速度开始登山后,膝盖承重则是平时体重的4-5倍,下山时,承重是体重的6倍!举例来说,一个50公斤的人,站立时膝盖承重就是50公斤,而爬山时达到200-250公斤,下山时则约为300公斤。登山对踝关节也有很高的要求,踝关节主要靠关节周围肌肉维持稳定,踝关节周围肌肉强度较差,再加上承重大,就容易发生韧带扭伤、骨折等问题。

“因为登山对膝关节、踝关节负荷太重,如果把控不好,就易导致运动损伤、软骨磨损等问题。 ”滕主任说道。

●腿有陈疾应少爬山 次日腿疼运动过量

滕主任认为,膝盖非常好的年轻人可以经常进行爬山。但对于年龄大,平时缺少运动,或者膝盖已有问题的人而言,爬山是不太适合的。 “其实关节医生不建议只选择单一锻炼方式,爬山应当与其他运动有效结合,适当调节锻炼项目。 ”

登山对腿部关节有一定的不良影响,那么如何才能正确把握好度呢? “如果每天走路能达到五千米,平时还参与羽毛球、游泳等活动,那么一周爬一次山就够了。当然,身体更好的年轻人可以酌情增加到每周两三次,毕竟运动是个性化的。 ”滕主任建议,如果是膝、踝关节有问题的人,平时又不大运动,就要少登山。

“前段时间,有位28岁的小伙子来看门诊。他平时工作忙没时间运动,放假连爬两天山,结果爬出了髌腱炎,膝盖都肿了,不敢动,半个多月才恢复过来,这就是运动过度造成的。 ”滕主任还教了个简单判断运动强度是否适宜的方法:爬山后短时间内肌肉关节出现疼痛僵硬是正常的,只要1小时左右症状消失就没什么问题,但如果第二天睡起来依然有症状,就说明运动超过了极限量。

●初爬山选平缓坡度 可携带镇痛药备用

崂山、浮山、信号山、马山、毛公山、艾山……岛城各大山头等你征服,但在选择爬山地点上,也是有学问的。

“爬山是一种强力运动,平时不怎么锻炼的人决定开始爬山后,要先选择地势平缓的,或者建有台阶的,然后循序渐进,等关节肢体充分活动开,耐受力增强了,再选择地势陡峭一些、线路长一些的山,这样不容易发生运动损害。 ”滕主任强调,一定不要一开始就挑战高难度线路,容易有风险,爬的时候也要量力而行。

爬山时,膝盖磕破、韧带损伤等运动损伤其实比较常见,为了避免损伤,爬山前充分热身也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增加身体的灵活性。滕主任还提到,在欧美国家,很多登山爱好者运动时都随身携带效力比较强的、吗啡类的镇痛药,虽然我们不能随便使用这样的药物,但备点芬必得类的镇痛药还是有必要的,一旦受伤感觉疼痛难忍,可以用一点。

【应急篇】●胸闷憋气心脏难受 就地坐下紧急应对

即使爬山前准备得再充分,爬山中再谨慎,有时

也难保证运动过程中不发生任何危

险。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记者采访了市立医院本部急诊科主任张泉三,请他教大家几种常见问题的有效的应对方法。

据张主任介绍,爬山过程中心脏不适,这种情况在老年人中常见,尤其是本身就有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的人。如果感觉胸闷、憋气,休息后也不能缓解,则可能意味着发生心衰;如果感觉心脏有种挤压似的疼痛,胸口像压了块石头,则可能是发生了心绞痛、心梗或心肌缺血。出现这些情况,要马上就地坐下或躺下,并紧急含化一片硝酸甘油,5分钟后再含化一片,不适不能缓解就快点打120,绝对不能再登山,以免出现生命危险。

“平时就有心脏问题的人,爬山前自己要做好思想准备,并记录下自己平时每分钟的脉搏次数。爬山随时注意心脏的感觉并做好自我监测,一旦每分钟脉搏次数超过平时30次以上,就说明运动量偏大,需要休息了。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心脏病的发生。 ”张主任细心提醒道。

●恶心肢体活动障碍 要小心脑血管疾病

张主任建议,平时就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最好起床后先把降压药吃上,因为活动后血压会高上去,等到爬山时再吃药,等药效发挥作用还需要一段时间,有滞后性。爬山前一定要喝点水,特别是早晨的时候,体内血容量偏少,血粘度偏高,不补充点水分,活动量猛地增大后有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假如血压控制不理想,那么最好避免爬山这样的活动,改为散步打太极拳更安全。

如果在登山中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肢体活动不灵活等情况,可能提示发生了心脑血管疾病,要及时停下,注意休息,马上打120。如果“驴友”失去意识,一起爬山的人要马上帮助他躺下,头偏向一边,或者直接侧卧,避免误吸呕吐物,引起吸入性肺炎或窒息。

●高血糖低血糖注意 降糖升糖都要及时

张主任告诉记者,对于糖尿病患者,脱水同样也会引起血粘度高,促使血栓的形成,所以登山前同样需要适量补水。登山时不要运动太为剧烈,避免出汗太多。

低血糖是很多市民在爬山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经常表现为多汗、心慌、手脚颤抖等,最简单的解决办法就是口袋里几块糖,随时注意吃一点。出现低血糖后就不能继续爬山了,等到不适缓解了再继续也不迟,以免血糖变得更低,低到一定程度可能出现意识障碍,发生低血糖昏迷。

不论是低血糖还是其他原因造成的虚脱,处理方式都是就地坐下或躺下,不要搀扶站立,等到下肢回心血量增加,血压、心跳变平稳,不适通常就会缓解了。

●年轻人要提防猝死 毒蛇咬伤速去八医

很多年轻人仗着自己年富力强,爬山时很拼,但实际上有的年轻人心脏代偿能力不行,容易发生猝死事件。为了避免这种危险的发生,一定要充分热身,将肌肉、神经、心肺功能“动员”起来。爬山时随时注意适当补充水分,量力而行,不要过度活动。如果年轻人爬山突然出现呼之不应的情况,心脏骤停可能性很大,非常危险,需要马上就地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并拨打120。

爬山时擦伤划伤也常见,轻微伤用碘伏消毒即可,碘伏不刺激,涂抹伤口也不感觉疼。

张主任还特别提到,五月后,爬山被蛇咬伤的人也不少,而且岛城有的山上有蝮蛇,毒性较强。如果被毒蛇咬伤,要马上在距离伤口20多厘米的近心端处进行结扎,并挤压冲洗伤口,然后赶快到八医注射抗毒血清。不建议吸血,假如口腔有破损,一吸就可能导致中毒。结扎时,每过30—40分钟,就把扎绳松一下,再继续结扎,避免组织坏死。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