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探险之探洞装备

时间: 2017-01-11 16:25:20 来源:  点击: 0

探洞是户外探险活动项目之一,是一项满足人们好奇心理与旅游相结合的户外运动,同时也是一项富有刺激性的活动。对于户外爱好者来说,探洞的魅力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你的下一步会看见什么,会发现什么,能满足你无限的想象和不断探索的欲望。探洞可以克服自身对未知世界的恐惧、现有感官在黑暗未知中所产生的种种不安。

据有过探洞经历并富有经验的驴友“越来越野”讲,探洞会用到的装备,主要是绳索、安全带、照明设备、衣服和背包。

绳索:主保护绳一般采用10毫米以上的静力绳。而由于其百米延展度是4米,延展性很小,适合攀爬,也不至因为延展而使泥沙进入到绳子的外皮里而造成磨损。

辅助绳索一般会用到扁带和5毫米左右的开夫拉纤维绳,用作胸、背安全带的连接和脚踏套的制作。

胸式安全带:安全带应该用探洞专用安全带。这种安全带结构简单,体积小,长时间穿着比较舒适。

探洞头盔灯:由电池灯、乙炔灯和头盔构成。小型洞穴可用登山头盔及头灯代替,大型洞穴探险必须使用探洞专用头盔灯,能避免进入有有害气体的洞穴内。

胸式上升器:使你的身体更贴近绳子,防止下坠,可使用PETZL或KONG公司专用产品。

丝扣铁锁:应使用经国际检验认证(UIAA、USA、CE)的丝扣铁锁。

小铁锁:用于连接探洞安全带,不可用其他种类的铁锁代替。

电石罐:放入电石块与水,产生乙炔气体的装置。

探洞包:多用PVC材料制成,耐磨且外表光滑。

手柄式上升器:有左右手之分,使用时应用快挂与安全带连结,防止丢失。

脚式上升器:提高上升的速度和稳定性。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