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轮滑溜冰技巧大全

时间: 2013-04-27 14:15:36 来源:  点击: 0

学习花样轮滑,首先要从站立、维持身体的平衡开始。初学者在第一次穿上轮滑鞋之后,往往急于想滑跑,这不不免要摔跤。因为轮滑鞋是由4个小轮构成,穿上轮滑鞋站立时,会因为脚下活动的轮子前后滚动,使得身体难以维持平衡而前仰后倒,很容易摔跤。所以穿好轮滑鞋之后,应该手扶栏杆或在同伴扶持下 ,慢慢站起,使身体重心尽量落在4个轮形成的长方形的支撑面内,做好站立姿势。然后放开技校杆的手,逐渐体会身体在滚动的轮子上如何维持平衡,从而开始花样轮滑的学习进程。

原地旋转中,双脚尖最难,其次是双脚跟,比较容易的是脚跟脚尖。

但无论是那种旋转,都有几个技术重点:一是单轮脚力要绝对够,二是身体要平衡;三是手部动作。

花样轮滑溜冰技巧

在这三项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是脚力

1、练习方法很简单双脚用单轮(脚尖脚跟、双脚跟、双脚尖)在原地做前后错脚的练习(说白了就是两脚单轮站立,然后前后分开--合上--分开--合上---)建议每天有近20分钟的练习就可以了,很累很苦的哦,但练了的话,就不但能转圈,单轮系 列的过桩也会有意外惊喜哦。

2、除了练单轮外,还有就是旋转收脚练习,双脚踩内刃做划内蟹步的转圈,在转的过程中,将脚往内收,将大圆收成小圆,以上的练习要不断持续。

3、觉得脚力可以了就开始练习上身的平衡感,照1、的方法练但不同的是,这次要边用单轮做错步边向前走或原地慢慢的转圈,练习时重点在平衡上身哦。

4、练的差不多时旧开始练手上动作了,首先练的是追手,就是在转起来时,用手带动身体转,右手要抓左手,但右手拼命的逃,在你眼前就象两加战斗机一样。

5、当你能追手追的平稳时,就可以练收手了,就是在追手的基础上,将双手收回胸前。我还没练到,但基本上的理论就是这样;

还有几点应注意的是:

1、千万不可过急,一定要把脚力练的很赞才好继续练;我的朋友他单练单轮就练了2个月,我是指进度哦。

2、一个完整的转圈有几阶段:第一阶段是用脚力和手的甩力带动起来;然后用追手来获得动力;再然后就是用收手来获得动力。

3、练单轮时重点是双脚尖,因为脚尖是转动是最薄弱的环节。

4、本人的发言只供参考,在期望能给大家提供参考价值的同时望得到大家的指正。

keybo:转圈的原理,利用两颗轮子交互划圆,几个重点

1、重心维持在正中间

2、往左转的话右脚维持在左脚之前方并将脚尖往左勾[带动旋转]

3、不是只有脚出力,上半身及手臂都需出力以控制平衡

4、头部眼睛平视正前方,别乱甩头,或眼睛往上飘

5、起步双脚与肩同宽,将双脚前后拉开,前脚的后轮不宜超过后脚的前轮太多,双手保持水平并开90度后,左手于正前方,右手于右方,记住手腕与手轴不可弯曲,整只手臂为一直线。

6、利用手臂甩的力量带动身体,在带动双脚,之后将尽量维持身体不倾斜,因为一倾斜重心就会跟着跑掉。

7、有些无法用文字表达,等我有空拍一小段影片说明一些注意事项,在示范一些基本练习动作,如何练基本旋转及双前轮及双后轮。

练习方法

(1)原地站立。手扶栏杆或在同伴扶持下,两脚向外分开成“八”字形,两腿稍弯曲,两臂自然下垂,上体稍向前倾,但不要低头弯腰,两眼要向前看。

(2)原地提踵练习。手扶栏杆或在同伴扶持下,原地做双脚和单脚提踵练习,感受两个前轮和制动器的位置,维持好身体平衡。

(3)原地两脚交替前后移动。手扶栏杆或在同伴扶持下,两脚平行站立,在原地做两脚交替前后移动,体会4个轮子在脚下的位置和滚动时的感觉。

(4)原地踏步。手扶栏杆或在同伴扶持下站立,原地做身体重心向左移至左脚上,提起右脚(稍离地面),然后右脚4个轮着地,重心向右移至右脚上,提起左脚。依次两脚交替提起、放下,逐渐加快速度至正常走路节奏,体会4个轮子在脚下的位置,控制身体重心,维持平衡至独立完成。

向前滑行

在学习、掌握了原地站立与踏步之后,就可以进一步学习向前滑行了。

穿好轮滑鞋在原地站稳而不摔跤,容易做到。而一旦要在平坦、光滑的地面上滑行,就会因为脚下的轮子滚动不听使唤,使得身体的平衡难以控制而增加摔倒的可能性。那么怎样才能尽快使身体适应特定的滚动条件下的平衡呢?这先要从改变日常走路习惯着手。人们走路养成的直接用前脚掌后蹬习惯,与轮滑蹬地用力的方法完全不同。这是因为穿上轮滑鞋,按照走路习惯用前脚掌直接向后蹬地,就会由于脚下的轮子也产生前后的滚动,而无法获得一个稳定的支点,所以身体也无法获得向前移动的动力,因此只有把向后蹬地改为向侧后方蹬地,才能得到一个稳定的支点,使身体获得向前运动的力。

练习方法

练习前为了防止摔倒后地面擦伤手和膝部,最好两腿带上护膝、两手带上手套。

小步走。站立,两脚分开比肩稍窄些,向前迈步。以脚的内刃向侧后方蹬地前行,开始步子要小一点,慢点走,然后逐渐加快速度前行。小步走时,眼要向前看,上体稍左右晃动,练习移动重心与维持身体的平衡。

在同伴帮助下(练习者站立,不做任何用力动作),双脚平行前滑,体会滑动的感觉和滑动状态下的身体平衡感受。如果双脚能借助惯性前滑时,这说明身体已经逐渐适应了滑动状态,初步具有了在滑动条件下控制自身平衡的能力。

(1)双脚滑行

站立,用右脚内刃向侧后方蹬地,把身体重心移到左脚上,蹬地后的右脚迅速收回与左脚平行成双脚向前滑行。当向前滑行将要停止时,再用左脚内刃向侧后方蹬地,蹬地后迅速收回与右脚平行成双脚向前滑行。两脚依次交替蹬地连续向前滑行。

1.原地两脚分成“八”字形站立,先做左脚内刃向侧后方蹬地的双脚滑行。两臂向侧前方伸出,以便维持身体平衡。开始时,左脚内刃蹬地的力量要小些,蹬地时步幅小一些,逐渐加大。当左脚蹬地双脚滑行有一定技术后,应换右脚蹬地的双脚滑行。

2.在上述练习较熟练后,即进行两脚轮换蹬地的双脚滑行。

(2)前葫芦步

开始以双脚内刃站立,起滑时身体稍前倾,两膝弯曲用力,两脚尖向外,两臂左右伸开帮助维持身体平衡。当双脚向前外滑出至最大弧线时(两脚稍宽于肩),两脚尖迅速内收入靠拢,恢复至开始姿势。连续做双脚的分开与靠拢,就能够不断向前滑进。

1.在完成滑行练习后,从原地站立开始,向前滑出,两脚尖外展,两膝稍屈,两脚跟用力下压滑至最大弧线时,两脚尖内收靠拢,恢复至开始姿势。

2.从静止原地站立开始,做双脚前滑,体会惯性前滑,脚和膝的协调配合动作。

(3)前双曲线滑行

两脚平行站立,左脚以内刃向侧后蹬地(四轮不离地),身体重心在右脚上,向右滑双脚曲线,然后右脚用内刃向侧后方蹬地,重心偏向于左脚,向左滑双脚曲线,依次连续进行。

练习方法

从两脚平行站立开始,身体重心向右移,同时用左脚内刃向侧后方蹬地,两脚同时向右前方滑行,在地面上形成平行的曲线。滑出一段距离后,身体重心向左移,同时用右脚内刃向侧后方蹬地,向左滑双曲线。该动作主要体会身体重心的移动与蹬地动作的协调配合,感受滑曲线时流畅的滑行感觉。

(4)单脚向前直线滑行

原地两脚成“T”形站立,左脚在前,右脚在后,两腿稍弯曲,用右脚内刃蹬地,重心慢慢移至左腿,右腿蹬直后右脚蹬离地面,成左脚向前滑行。然后收入右脚在滑足侧面落地后,左脚蹬地重复上述动作,成右脚单脚向前滑行。两脚交替向前直线滑行。整个滑行中,两手向侧分开帮助维持身体平衡。

练习方法

1.在双脚曲线滑行的基础上,身体重心逐渐移至单脚上,成单脚滑行,慢慢减少双脚滑行过程,直至单脚支撑滑行,另一脚在滑行脚后举起。

2.原地两脚成“T”形站立,体会单脚蹬地,重心移至另一脚成单足滑行的配合动作。

向后滑行

向后滑行是在基本掌握了向前滑的基础上进行的,初学者一般都是先从学习“向后葫芦滑行”,再学“向后蛇形滑行”,然后过渡到“单脚向后滑行”。

(1)向后葫芦滑行

两脚稍稍分开,平行站立,开始脚尖稍向内,两腿弯曲,用两脚内刃向前蹬地,同时两脚跟向两边分开,向后外滑至最大弧线(两脚稍宽于肩)时,两脚跟收拢,两膝用力伸直,恢复至开始姿势,随后重复上述滑行动作,这样就能连续向后滑行了。

练习方法

1.在同伴面对面手拉手的协助下,体会两脚用力蹬地和扭转脚腕的协调配合动作。

2.原地两脚平行站立,两臂侧兴趣,上体稍前倾,做小幅度的向后葫芦滑行。然后逐渐加大幅度和滑行速度。

(2)蛇形向后滑行

站立开始,两脚分开(约一脚距离),两腿弯曲,脚尖稍向内转。用右脚内侧轮蹬地,身体重心移向左侧,成左脚向后滑行。右腿在体前伸直,随即右脚放在左脚侧面,恢复开始的姿势。然后再用左脚蹬地,身体重心移向右侧,成右脚的向后滑行。左腿在体前伸直,随即左脚放在右脚的侧面。然后依次重复上述动作,做蛇形后滑时,要注意在滑行中上体始终保持稍前倾姿势,两膝保持弯曲,两手上体侧分开侧举。

练习方法

1.在完成向后葫芦滑行获得一定速度后,即可依照上述动作进行蛇形向后滑行。

2.左右脚各蹬地滑行一次后,依靠滑行的惯性两脚平行站立滑行一次,保护正确的身体滑行姿势,反复练习。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