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以及基本装备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地球上有15%的地形是喀斯特岩溶地貌。在我国,岩溶地貌分布十分普遍,而且类型齐全,尚有相当数量的岩溶洞未发现。这是我国洞穴探险的独特资源。

隐藏在深山密林中的岩洞常常是人迹罕至的,有野兽栖息,毒蛇居住,害虫藏身。在没有任何经验和装备的情况下贸然进入,会遭到意外的伤害,甚至危及生命安全。有些天然的岩洞可能是盲洞或者是弃的矿洞,通风不良,氧气不足,有二氧化碳及硫化氢等有害气体沉积于洞穴深处,会充人因缺氧室息而昏迷洞中。有些构造奇特的岩溶洞因其通道曲折崎岖,高低错落,岔洞很多,稍不小心便会迷失方向,或者从潮湿滑润的岩壁上跌落造成意外损伤。

因此,探险者在前往各类洞穴寻幽探秘之前,应首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掌握一些野外生存的基本技能,学习和了解岩溶地质构造和溶洞探险的基本知识。在出行前带齐各类应急装备,并注意以下问题:在准备前往岩溶洞探险之前,我们应对该溶洞的地理位置、地质构造、水文资料、周围环境、生态植被的气候条件及与最近村落的距离等相关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如休件许可,应在前期进行一些试探性考察。只有在获得充分的分析资料和对将会遇到的各类危险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之后,才能进入探险的日程安排。

下一步是根据岩溶洞的分类来配备所需的装备。如果前往的洞穴是构造较为复杂、分布较广并与地下暗河、地下泉水相通的溶洞群,就需要有一位对溶洞科学考察具有丰富经验的向导带领,并配备一些专业器材如防水、潜水探测设备,以及大量的攀爬设备。对一般探险爱好者而言,只要配备以下基本装备,并积累一定的野外求生和溶洞探险基本知识之后,便可前往一些地质构造不太复杂的岩溶洞进行各类探险考察了。

一、个人基本装备:

1.安全头盔:带煤石反光头灯的专业头盔,也可用自行车头盔式施工安全盔及摩托车用头盔代替。

2.防水耐磨的服装及护肘、护膝、手套、消毒口罩、面高帮防滑胶底鞋及备用服装。

3.贴身中型双肩背包:有腰带及胸扣的最好,侧带和挂扣接口要多。

4.水壶及净水吸管:水壶最好用保湿壶。溶洞内水源中富含各类矿物质,有些对人体有害,因而⒌洞内取水应经净化和简单过滤后才能食用。

5.莹光灯照明灯及强光手电:溶洞内使用莹光灯照明效果最好,最好用线拴好挂在身上并与头灯及强光手电筒配合使用。不要忘了配备备用电池及备用灯管或灯泡,需将所有电池平均分为三等分,进入和返回过程中各用一部分,另一部分则做应急时使用。

6.所带的食品也需按三等分的原则来使用。应尽量带一些高热量、重量轻、营养丰富的食品,并配一些富含维生素的干果制品。

二、各类应急和急救装备:

⒈哨子:用于在溶洞中相互按约定程序联系。防水火柴和打火机:在应急时使用。卫生纸应急时可做记号或包扎、止血用。多功能小刀用于解决各类小麻烦。笔记本及铅笔用于记录洞内的考察情况,勾画溶洞草图。

⒉记号粉笔和导向线图:在遇岔洞时作记号标记并用导向线帮助返回。导向线最好用耐磨结实的细尼龙线。

⒊燃烧棒:用于辅助照明、对付小型兽类和发信号,可用“烟花”代替。小瓶灭定害灵在休整时喷一个防护圈来防护害虫的袭击。必要时用火机点燃喷出的气体,可做火焰喷射器攻击大片害虫和小型兽类。

⒋大号蜡烛:用来照明,生火及在休整时测试空气中的含氧量,遇险迷路时顺火苗方向,寻找有氧气的出口。

⒌一块薄而结实的塑料布式铝布;可在休整时用来防寒、防潮和保暖,形状大小如单人床单。

⒍ 急救药盒:最好用密封好,重量轻的透明塑料盒。盒内常备几类不同品种的感冒药、肠胃药、抗菌消炎药、抗过敏药、抗蛇毒药、上呼吸道润喉消炎药、外伤用消毒止血药、绷带、胶布、小瓶眼药水(可用于清洗创口)和风油清,再备几片细长型硬塑料片,在遇到骨折时配合绷带及胶作固定肢体用、别忘了备一小袋盐及糖果和一瓶复合维生素在被困时保持体能等待营救。

三、攀爬绳索及技术装备:

⒈根据溶洞的实际状况备好几条长短不等的攀爬主绳、备用绳套和10米长短的辅助绳。

⒉适用于不同岩缝和岩壁的岩石锥、环型铁锁和岩溶洞固定专用膨胀锥。

⒊攀爬进固定身体的安全腰带,用于垂挂在攀爬主绳锁上便于上下攀爬,自我保护。

⒋用于岩壁间攀爬主绳上升和下降时使用的专业上升器和下降器。

⒌轻便坚固的铁锤,用于标本的采集和钉岩石锥。

⒍备几个用于装各类标本石样的小布带。

在配齐以上装备后,应分类分装各类物品,并合理分配每人的负重,注意公共物资的保管和使用。在出发前将溶洞的详细地理位置及详细行程计划提前通知家人及洞外留守人员;在进洞时通知最近的可通讯城镇或村落,在洞口插好明显标记,留下参加人员进洞时间及出洞时间的详细记录。最好留下一名接应后勤人员在洞口接应和进行意外时的急救和通讯工作。

在整个探险活动中,注意自然环境的保护和相互协作精神是极其重要的。

Tags: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探洞小锦囊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

  • 国内最值得去的十大最美海岛点击:921 

    找一个美丽的海岛,带上自己的家人,带上亲爱的Ta,走在海边,吹着海风,看家人在身边嬉戏,恋人倚靠在你的身旁,向对方畅聊着悉日的平常,度过一个愉快的海岛假日,这大......

  •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点击:3475 

    中国分省行政区划图...

  • 中国5A级旅游景区名单大全点击:279 

    5A是一套规范性标准化的质量等级评定体系,是目前全国旅游景区(点)最高评定标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

  •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点击:1884 

    台湾省行政区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