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目的地旅游与国民形象论坛圆满落幕

时间: 2018-06-22 17:00:13 来源:  点击: 0

6月21日,由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战略支持、华扬联众承办的“2018年中国目的地旅游与国民形象论坛”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理事长柳斌杰,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史志钦,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秦陵博物院副院长张岩,华扬联众创始人兼董事长苏同,华扬联众CTO章骏,百度营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侯丽斌,微博高级副总裁王雅娟,微博旅游主编杨祎,Google中国副总裁林妤真, Facebook大中华区行业总经理Benny Chu等知名数字行业高管悉数到场发表主题演讲,聚焦社交媒体时代旅游目的地形象的打造与维护、智能营销对旅游行业的促进作用等问题展开了深刻讨论。

论坛由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主任范红、秘书长潘建新主持。来自学界、业界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近200人与会。范红代表中心致欢迎辞,强调主题论坛举办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新形式和媒体力量的结合,推动旅游行业快速发展。

新机遇

我国迈入中等收入国家,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红利持续刺激下,旅游业迎来了繁荣期。需要注意的是,如今 “互联网+”深入到各行各业中,那旅游业在此背景下将有什么样的变化?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指出,出境游日益普遍的当下,游客与旅游目的地所代表的国家形象变得越来越重要,因此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的成立和论坛的举办,无论是对于公众出游的行为,还是对旅游目的地本身的形象打造,都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理事长柳斌杰表示,旅游已经成为了世界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的重要方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又为旅游业增添了新机遇,需要用包容、开放、平等、互惠的心态来对待这一机遇的到来。

华扬联众创始人兼董事长苏同在题为《旅游的灵魂》的主题演讲中,分析了当前旅游业的发展,他表示,目前中国旅游业已经步入了良性循环,从低品质的“到此一游”、“购物游”发展到了探索人文背景的旅游,但是我国与国外的旅游业还存在差距。不过,“一带一路”倡议等政策红利的到来,给旅游业带来了新的助力,“未来旅游业的发展应该更注重在文化上与旅客的交流,这才是旅游的灵魂所在。”

百度营销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侯丽斌带来了题为《「新」丝路「心」旅程——大数据下的一带一路旅游》主题演讲。百度大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流量超过30亿次,旅游检索量持续高速增长。进一步分析过去一年旅游检索中的趋势特点,发现在政策扶持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一带一路政策大大带动了旅游行业的繁荣,创造了很多商机。而与此同时,旅游决策复杂,机票酒店目的地交织进行,不同情境下关注点不尽相同,是旅游提供方与消费者共同面临的难题。百度从智能化的内容推介、结构化的知识呈现、全面化的信息整合三个方面出发,以期待帮助更多旅游行业伙伴吸引消费者。

微博旅游主编杨祎带来了《社交赋能下的旅游新生态》主题演讲,她表示当下旅游消费呈现年轻化,微博数据显示,80、90后旅游兴趣用户占比达到77.7%,同时,旅游开始注重个性化体验。未来,微博将从三大趋势促进旅游业发展,推进视频化战略、加大对MCN(Multi-Channel Network)的扶持,同时致力深耕垂直领域。

面对着旅游业出现的新业态、传播新形势,旅游目的地形象的打造和维护成为大众关注的热点。清华大学城市品牌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张洪兴,微博高级副总裁王雅娟,秦陵博物院副院长张岩,清华大学智库中心副主任、“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史志钦在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对此进行了讨论。微博高级副总裁王雅娟在谈话中指出,现在生活本身已经碎片化,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消费呈现了新特点,兴趣导向是其中之一,具体到旅游行业来说就是对旅游感兴趣人就可以通过在微博上关注旅游达人、意见领袖等,进而产生消费。

新趋势

对于旅游业传播新趋势,Google中国副总裁林妤真在题为《携手谷歌,赋能旅游营销:一带一路的旅游商机》的主题演讲中分享道,中国想要成为下一个梦想旅游目的地,需要做到三个方面:深刻了解游客、挖掘用户需求;打造旅游目的地形象建设;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宣传。其中在形象打造上可以充分利用媒体的影响力,注重视频在驱动旅游行为中起的作用。

Facebook亦在旅游传播领域拥有不俗的品牌营销能力。Facebook 大中华区行业总经理Benny Chu强调了移动设备与短视频在当下旅行决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之上将个性化、与实际便捷度等因素考虑在内,才能真正抓住消费者的心,提升他们对旅游目的地的忠诚度与二次传播的可能性,Facebook作为倡导“移动为先”的全球最大社交平台,一直致力于帮助更多中国品牌走向海外的使命,帮助中国旅游行业打造“中国名片”,连接更多全球游客来华领略中国风光和文化。

那智能营销将引领旅游行业如何发展?华扬联众CTO章骏在与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秘书长潘建新在关于智能营销对旅游行业的推动作用讨论中指出,随着移动时代的到来,真正的大数据是以大众使用移动设备、产品产生的数据为基础而产生的,这些数据运用到营销中必然会促进各个行业的发展。华扬联众也一直在致力于研发以人工智能的方式处理海量数据,从而更加精准的洞察消费者的感性行为,这些对旅游目的地的营销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而为了更好的把握旅游业的发展趋势,论坛还联合百度与华扬联众共同发布了目的地旅游和国民形象品牌数字资产指数排行榜。百度品牌数字资产指数被誉为品牌数字营销的风向标,是首个数字营销界品牌评估体系,基于百度AI大数据、智能算法和高速计算三大核心能力构建。数字资产指数的衡量包括了三个指标,分别是信息库存量、连接活跃度、口碑推荐量。透过这个榜单,企业可以清晰地看到旅游品牌的数字资产,把握品牌在数字营销领域的影响力和健康度。

特别感谢“天然孕育 东方涵养”的涵养泉对本次论坛的倾力支持。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