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旅游委启动“5·19中国旅游日”活动

时间: 2018-05-22 10:53:01 来源:  点击: 0

优质旅游成就美好生活  北京持续发力全域旅游建设

5月19日,由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旅游日”北京市分会场活动在奥林匹克公园举行。本次“中国旅游日”的活动主题为“全域旅游,美好生活”,倡导旅游行业不断优化产品结构,继续提升服务品质,让旅游业真正成为人们美好生活的新动能。

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

“人民美好生活”是党的十九大热词与核心词之一,旅游业是服务人民美好生活的事业,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是满足人民旅游生活需求的有力抓手。北京将推动门头沟、昌平、平谷、怀柔、延庆全域旅游建设工作;推进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老城保护过程的旅游规划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等工作;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继续改造升级旅游厕所。

活动现场设置了全域旅游展示服务区,五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平谷、怀柔、昌平、延庆、门头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现场宣传,展示全域旅游发展成果,为百姓出游提供多样化选择。

持续提升旅游服务品质

新时代呼唤旅游业的转型升级,需要更加健康优质的公共旅游服务体系。北京旅游行业正通过不断提升旅游服务,助力全域旅游的建设与发展。近年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努力拓展旅游服务覆盖面,创新旅游服务手段,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按照“综合监管、部门联动、属地落实”思路,北京持续开展市场治理专项行动,全力遏制非法“一日游”,规范旅游秩序让市场更有序;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旅行社审批业务制度和导游管理;牢固树立“四个服务”意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重大会议和活动服务保障工作;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改造工程,优化无障碍措施,完善旅游标识,完善旅游公交和智慧旅游配套政策,健全旅游志愿者法规制度体系,提升老年旅游服务质量。

倡导文明之风推动旅游发展

在当天的活动中,北京旅游服务志愿者代表宣读了《文明旅游倡议书》,呼吁广大市民和游客要争当文明旅游的示范者和推动者,共同努力,共同参与,推进文明旅游建设,助力北京旅游事业发展。此外,北京旅游企业代表和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民警代表分别就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拒绝非法旅游团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呼吁旅游企业和相关单位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共同推动北京旅游产业良性发展。

与会企业表示,现在旅游硬件上去了,旅游服务也在大力提升,同时还需要广大市民和游客通过日常行动来共同维护美好的旅游环境。以“5·19中国旅游日“为契机,希望通过文明旅游倡议,进一步提升大家文明出游的意识和自觉性,共同营造文明旅游的环境和氛围。

“78+N”系列活动为旅游日添彩

当天,活动主办单位还启动了北京市的“5·19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可以用“78+N”来概括。其中“78”是指北京78家4A级及以上景区开展“5·19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通过优化旅游产品、提升服务质量,为广大游客打造更好的旅游体验;“N”是指相关区旅游委结合本区情况推出丰富多样的旅游活动和惠民措施,具体安排可见“北京5·19中国旅游日惠民政策汇总表”。

仪式结束后,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活动现场设立的全域旅游服务区和便民惠民旅游服务区内热闹非凡。北京相关区旅游主管部门、北京市公安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总队、旅游法制咨询、北京旅游咨询中心和名优景区的展台前也是人头攒动,工作人员热情洋溢的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咨询服务。设置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健走步道沿途的志愿者服务岗向市民和游客发放宣传材料,推广文明旅游理念。

附件1:北京5·19中国旅游日惠民政策汇总表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