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海归女博士,从中年危机到铁三达人的修炼之路

时间: 2016-10-18 16:14:19 来源:  点击: 0

Iris Liu(苏州第一女铁人)

Iris Liu,清华海归女博士,现任苏州某企业高管。2014年遭遇人生低谷——12载婚姻触礁,大龄重返职场,并由于多重压力,身体出现问题,入院手术。康复后幡然醒悟,决心转变,15年加入跑步大军,16年接触铁人三项,于同年4月30日,在自己40岁生日当天,挑战台湾澎湖半大铁(113公里)并完赛,成为苏州第一女铁人。

编者注

铁人三项运动(triathlon)属于新兴综合性运动竞赛项目,参赛运动员需要一气呵成,完成天然水域游泳、公路自行车、公路长跑三个项目。奥运常规赛包含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和10公里跑步,而Iris参加的半大铁即为半程超级铁人比赛,包含1.9公里游泳,90公里骑行和21.1公里跑步,可以说在40岁的年纪,首战就有这样大的挑战并且完赛,不得不让人佩服。

7月23日,Iris应约接受了中华户外网的独家专访。特别的是,她既没有选择在CBD的星巴克,也没有选择在老弄堂的茶馆接受采访,而是在ibike骑行俱乐部,一个于她而言亲切舒适的地方。因为,在这里,她遇见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并在大家的帮助下,从运动小白迅速成长为铁三达人。

初见Iris,气氛很融洽,她的肤色是运动达人的标配小麦色,而脸上有着40岁知识女性的淡定从容,言语间乐观豁达的性格又展露无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一下她的心路历程。

从运动小白到达人的转变契机

以前也不能说很讨厌运动,但是体育课都挣扎在及格线上。大概是03年,在国外工作,比较忙,就会慢慢地有点长胖。对女生来说,减肥是终身的事业,于是就去健身房跳跳操,去泳池游游泳,一直有保持运动。

后来,14年是人生的小低谷,压力很大,身体有点不好。而且工作到八九点下班,也没有固定的时间做运动。往往都是这样,要么是医生跟你说,你该运动啦,你该减肥啦,你该戒烟啦;要么就是自己突然醒悟,身体不太好,有点想改变。

于是从2015年1月1号开始,我也加入了跑步的队伍。最开始的动机是减肥,一个月一斤循序渐进,从一两公里到三五公里,慢慢上楼也不喘气了,逐渐的,连续跑10公里也不是问题了。不像以前控制饮食的减肥,运动以后,好身材成了运动的副产品,而且整个人精神都好了。

几个月以后,跑步已经像吃饭睡觉一样,成为了生活的一部分,心态也慢慢有了改变。开始关注更加专业的跑步信息,看了不少杂志,也加了一些跑步群,会注意步频、配速和心率。而跑步机、计时器和压缩裤这些专业的装备也进入了我的生活。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装备达人

刚开始对待装备还比较随便,看的都是阿迪和耐克。跑着跑着也会看些专业的书,书上也会强调装备的重要性,我也一直认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鞋有支撑、有缓冲,减少了受伤的概率,于是就买了两双ASICS(亚瑟士)。

15年4月,正好去日本出差,就趁机狂扫了一番,你知道的,女生搭配起来,就会想帽子衣服鞋搭配不搭配,然后东西就会越来越多。而且身材原因,国内许多装备都没有合适的,出去有机会就会大采购。

女生都会觉得,许多运动装备的颜色比较呆板,所以就会选一些靓的颜色,我也是一样的,不知不觉就成了粉迷。可能是有了粉色的车,就想买许多粉色的帽子搭配它;也可能是粉色的帽子比较多,所以就买了粉色的皮纳瑞罗。

不过后来,它也成了我的标志,有时候捂的严严实实骑行,还是能被认出来,我就很好奇,后来大家告诉我,其实他们是认出了我的粉皮儿!

十周紧急训练,备战澎湖半大铁

15年快结束的时候,做了16年的规划,发觉自己不知不觉要加入4字头行列了,就想找个纪念的方式。然后,很偶然的关注到了铁人三项,包括游泳、骑车和跑步,虽然都不擅长,但是感觉可以试一试,也是想用一场铁人比赛给自己庆祝生日。

查询比赛信息后,我注意到台湾澎湖的铁人三项挑战赛,比赛时间是2016年4月30日,这也是我40岁生日的前一天,就下定决心想要报名参加。后来发现国内不好付款,又一波三折去了台湾,在花莲的民宿夫妇的帮助下,成功报名。

真正开始训练的时候,发现毫无头绪、手忙脚乱。如果单单一项还好,一下子训练三项,觉得时间更不够用了。于是买书、看帖子、搜攻略,也看了好多10周,12周训练计划,可是和我自己的情况很难匹配——下班时间晚而且不固定,周末偶尔还要开会,只能见缝插针的训练。

后来在大家的推荐下,我加入了苏州ibike铁人俱乐部。俱乐部里都是铁三大神,一听说我第一次比赛就要参加澎湖半大铁,纷纷支招。感觉对于新人来说,加入俱乐部是正确的选择——喜欢运动的人有许多共同点,有一样的话题,也愿意分享。比如,这次参赛,有一对台湾夫妇一直照顾我,但是我们之前都素不相识,也是俱乐部的朋友听说我参加澎湖的比赛后说:“我有个台湾铁三朋友,正好也参加这次比赛,可以照顾你。”所以我想,这次加入俱乐部也是我能首战就完赛的关键因素之一吧。

在大家的帮助下,我慢慢排出了训练计划。首先,尽量利用业余时间训练,那时候几乎每个周末都会去环东山,一圈大概50公里,从一开始的“休闲骑,到后来慢慢练成了“铁屁股”;从一开始的单练骑行;到后来,慢慢加了两项,骑跑,骑游,跑游各种组合。

同时,我还把家里的客厅也变成了健身房,除了跑步机还添置了骑行台,健腹轮,瑜伽球,健身架组合……各种折腾,反正把早晚的零碎时间全都利用了起来。

另外,在饮食方面,我也从最初的控制体重,到后来增加肉类蛋白。女生要减肥的时候,就是迈开腿,管住嘴,但是作为东北人,在吃的方面,我也不想太克扣,最起码要营养均衡。再加上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就更加注意饮食。

运动以后,我准备的早餐就更丰盛了,同事戏称堪比洲际酒店。每天早上,我都会在铁三的群里晒早饭,慢慢就累积出了一个早餐合集。有时候,我也会顺手准备些三明治和水果带到公司,中午在食堂也基本以蔬菜为主。

初生牛犊不怕虎,首战告捷成为苏州第一女铁人

比赛前我对自己说,无论是否完成都是一种体验,就当给自己的40岁生日礼物。况且以前也常常出差,出门是常事儿,所以尽量以旅游的心情出门。但是毕竟是头一回参赛,第一次拖着硕大的自行车车包,高铁转飞机转汽车,又到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还是很紧张的。

到澎湖以后就去看了地形,发现并不容易。因为风很大,它是一个海岛,没有什么遮拦,而且处在副热带高气压的季风区。我们的赛道几乎是绕着这个岛一大圈,要经过两个跨海大桥,那么一大圈儿,再回来,加起来是九十公里。然后爬坡还很多。跨海大桥的侧风也非常大,赛前一天的风达到了10级,电动车都骑不稳。

比赛前一天我还去试了水,海边一个人都没有,而且之前我都没有在海里游泳的经验,所以那会儿还是纠结了很久要不要下去。其实,正式比赛的前六天才第一次游开放水域,还以失败告终了,所以真的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也没想到自己最后能完成比赛。

比赛当天天公作美,风力小了很多,大概在5,6级,浪看起来也小了些。参加澎湖半大铁的有169人,女生只有13个人,而且大多数都是比较专业的选手。我特别申请在第二梯队下水,并且背着跟屁虫(也称救生浮球,是不影响正常游泳的救生设备),而目测全场,背跟屁虫只有三人。

除了折返点遇浪稍稍有点慌张,其它都无惊无险。还有就是,有几次触电的感觉,然后旁边有很多救生艇,以为是船漏电了,就一边埋怨一边游。比赛结束,有朋友问,被水母电了吗,才知道原来是水母,如果一开始知道有水母,我估计都不敢去比赛了。

骑行还算顺利,虽然也遇到了大坡、顶风、侧风、摔车、爆胎等等一系列问题,但是都以一颗死撑的不愿放弃的心,在关门前完成了比赛。

以为最顺利的跑步,到最后居然撞墙了——掉速、反胃、呕吐、呼吸急促,脑子里都是负面情绪“本来有希望8小时内完赛的,怎么这么不争气”;“这是何苦来的,这辈子就这一次,再也不折腾了,好好的在家里看看书多好”……终于离赛场越来越近,当听到扩音器里传来颁奖的声音,我也完成了人生首赛。

赛后,赶紧给俱乐部报喜,给家里报平安。骑车回民宿的路上,一路骑一路哭,感觉所有的压力都释放了出来,遭遇了那么多困难,真的是太不容易了。

回去以后,贴心的台湾铁三达人夫妇帮我庆生了生日。正好澎湖旅游季花火节,每周一,四,有花火表演,周六因为铁三比赛加演一场,所以我观赏了一场“帮我庆祝生日”的花火表演,哈哈!

跑得快,因为终点有小人在等我

孩子们本身就爱动,我也会引导他们跟我一起运动,虽然有时候很累,但是他们也会很开心。明年,我计划要带他们参加小铁人比赛,这个比赛很可爱的,游泳100米,骑车5公里,跑步2公里,当然对他们来说也是挑战!

我希望他们长大后能理解妈妈的决定。虽然我不能时时陪伴他们,但是希望可以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可以种下坚持的种子,让他们都成长为勇敢的人。

其实,与其说是我影响孩子,不如说是我们互相影响。记得前两年在马来西亚的水上乐园,孩子那时候才五六岁,但是敢从很高的平台上跳水,我本来是不敢的,但是孩子很勇敢跳下去后,又在下面喊:“妈妈一起来!”我也就受到了影响。所以就像俱乐部的一个台湾妈妈说的:“跑得快,因为终点有小人儿在等我!”

而且作为一个妈妈,也会更加注意吃的方面。以前会给他们包包子、饺子、花卷儿,做很多好吃的。运动后,会更加注意营养膳食,会想方设法的做一些好吃又好看的食物。

相视一笑间,运动成为新语言

运动以后,认识了很多朋友,无论是俱乐部一直帮我的大神,还是参加比赛后萍水相逢的队友,都很感激。像是我在澎湖比赛后,去台北的闪电旗舰店买装备,碰到一个也是参加澎湖半大铁的队友,我们身上还都带着号码牌,然后相视一笑,那种感觉非常棒!我想运动是新的语言,毕竟爱运动的人都有共同点,大家也有聊不完的话题,非常棒!

而且,运动以后,我也影响到了周围很多人。比如说,以前我父母啊姐姐啊反对我这么大强度的运动,觉得锻炼锻炼就好,还特地派我妈来督促我,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她就站到我这边,还劝我姐姐姐夫也多锻炼;还有我的同事们,一开始他们也觉得时间都很紧,哪有时间运动,但是后来,他们受到影响,也开始跑步,不少人还爱上了运动,现在周末,朋友圈都会被跑步刷屏。公司也会组织骑行,从老总到员工,运动的气氛越来越热烈。我想工作之余,运动这种新的交流语言让我们都感觉到了轻松舒适。

回想一下,这一路,真的要感谢很多人,家人朋友同事,还有ibike俱乐部的伙伴们,也感谢运动,让我能够自我突破。最重要的是,感谢自己,我相信每个有底气的人都有一段沉默时光,只要不放弃,好好爱自己,就能掌舵自己的人生。

今年,在跨入40岁门槛之际,Iris完成了许多原来的不可能:

4月30日,人生首赛挑战台湾澎湖半大铁(113km)完赛;

5月22日,第一次参加205公里骑行挑战赛完赛;

5月29日,中铁协标铁长兴站,年龄组第六名完赛。

未来,她又有了新的计划,当然会一如既往坚持运动——

好好练游泳,下次参加半大铁争取从蛙泳改成自由泳;

希望以后能从113半大铁跨越到226超级铁人比赛;

坚持运动,热爱生活,做一个真正的ironman!

特别鸣谢:苏州ibike铁人三项俱乐部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