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十大旅游图书出炉(图)

时间: 2016-08-30 18:28:26 来源: 中国江苏网 点击: 0

人为什么要旅行?有人说,旅行会改变人的心态,让我们永远拥抱一个未知的世界和期待。我们品尝各地的美食,看各地的风景,与不同文化背景和肤色的人们交流,体验不一样的人文历史。从旅行的那天开始,我们就走向一个神秘的世界,开阔视野,不再做井底之蛙;从旅行的那天开始,我们发现:原来天外有天,山外有山,从此让我们变得谦卑和温和;也许,旅行最大的好处不只是你看过多少风景,见过多少人,而是你走着走着,突然发现了一个全新的自我,从此你不再自卑,不再妥协,你会认识到:生命本来就是一个短暂旅程,做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喜欢自己喜欢的人。

在我们看来,旅行就是一场人生修行,让你的身体在路上,让你的灵魂渐渐找到可以安放的地方。旅行就是为了领略生命的美好与价值,让你的人生具有与众不同的气质与个性。

2016年十大旅游图书出炉(图)

记得几年前我们做过一个“纸上旅行”的活动,受到不少读者的认同与点赞。

我们以为:旅行的方式是多样的,“纸上旅行”应该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种,是一种无法替代的旅行体验,而且,由于各种原因,有些地方,你一辈子都无法亲临抵达。即使你去过,你也能通过“纸上旅行”读到不一样的感悟。应读者要求,北京万卷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在当下图书市场上数万种旅游图书中遴选出“2016年十大旅游图书”,推荐给广大读者,特别是旅游爱好者。这些书的内容几乎包括了旅游的方方面面,从国内到国外,从边疆到内地,从旅行景点信息到个人旅行体验,从自然风光到人文历史,读来兴趣盎然,令人爱不释手。阅读的过程就如同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你体会到一种久违的感动和一种从未有过的个性体验。让我们随意拿起其中的一本,开始我们的旅行吧!

“2016年十大旅游图书”如下:

1、《西藏之西,阿里阿里》,李初初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2016年1月,定价:39.00元。

阿里,是西藏西部的一个地区,地域广阔,拥有独特的高原自然风貌,平均海拔达4500米以上,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也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区之一。阿里是无数旅行者心目中的一方圣土,也是一个“禁区”。因为那里偏僻殊远,交通不便,更因为那里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世界,很难对外界敞开胸怀。《西藏之西,阿里阿里》是一部全面生动的,关于西藏阿里地区史地人文、世系源流与历史演变的精彩读本。作者用百折不挠、探索不止的脚步,对西藏历史上、下部阿里重要的几大王国:象雄、古格、步让、贡塘的重要历史遗迹、属地,进行了深入实地的探寻和周密细致的调查,用翔实活泼的文字,向我们全方位揭示了中国一个最富原始隐秘、历史人文、神秘宗教色彩的独特地域,为我们开启了一次充满诗意并带有浓厚人文色彩的梦想之旅。全书插配了近500幅珍贵的彩色图片,包括沿途风光、风土人情和旅途见闻,移步换景,图文并茂。

2、《白色记忆》,张岳庚著,知识产权出版社,2016年5月,定价:49.00元。

作者张岳庚曾在上世纪90年代,作为中国青年报特派记者,参加了中国第7次、第14次南极考察,以及国家组织的首次北极考察。《白色记忆》就是以上述3次南极和北极考察作为叙事依托,有重点地介绍了极地考察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包括考察、环保、过年、出游、越冬、航海、航空等方面,深刻地揭示了南北两极所具有的科学和人文价值,包括企鹅、鲸鱼、海豹、冰山、极光等自然景观,以及主权、性别、旅游、文化等人文情况。尤为珍贵的是,还有南极葬礼、浮冰卸油和气旋袭击等极为罕见的极区经历。除了15万字作者的见闻外,还有六十余幅珍贵的照片。

3、《边缘旅行》,刘文军著,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6月,定价:36.00元。

《边缘旅行》作者刘文军是一个职业旅行家,本书所述旅行线路涉及广西、云南、四川、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和黑、吉、辽等省区,中国陆地边界全部都在这些省区,是真正意义上的“边缘旅行”。本书记录了作者在边疆地区行走的所见、所闻和所感。遥远、偏僻、荒凉和神秘之地是作者旅行的首选,高山大川、大漠戈壁、石窟古堡、丝路古道、异域风情是作者的最爱。阅读本书,我们跟着作者的脚步,探索未知领域,发现隐秘世界;循着作者的路线,走进西部,走进边疆,走进远方的家。作者刘文军是个职业旅行家喜欢摄影和文字,出版过多部旅行作品。

4、《背包十年:我的职业是旅行》,小鹏著,中信出版社,2016年6月,定价:25.00元。

人生不只是房子车子,应该还有另外一种可能。自由与梦想,虽然看似遥不可及,但只要坚持,就不是空中楼阁。背包十年的作者小鹏以前也跟所有人一样既没钱也没时间,可他就是凭着对旅行的热爱对世界的好奇,让他从一个纯业余的背包客变成了如今的职业旅行者。现在他的旅行不仅不用花钱(有各种赞助),还能赚到钱(卖游记和照片)。背包十年,游历五洲,体验别样的人生旅程,将美景与体验塞入背包,将感动与分享凝结成册,关于梦想,关于成长,关于坚持。作者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人喜欢旅行热爱旅行。他从三毛、格瓦拉身上获得关于旅行的梦想,他希望将旅行梦想传递下去。

5、《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廖信忠著,九州出版社,2016年6月,定价:45.00元。

这不是一本拼凑资料和景点照片的旅行指南,而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作家廖信忠从一个台湾人的角度写台湾,26万字,19个地方,从台北到澎湖,从城市到小镇,从热门景点到夜市、码头、老街、环岛公路、庙宇、高山族区、铁道,从台湾小吃到太平洋的风,从台湾的人到台湾的民俗,从台湾人的真实生活到台湾的小故事,从街上随处可见的现象到台湾的历史,作者花了三年时间写出了他从小认识以及热爱的台湾。

6、《北欧,冰与火之地的寻真之旅》,[英]布斯著、梁卿译,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2016年1月,定价:58.00元。

1539年,在奥拉斯马格努斯绘制的《海图》(随书附赠)中,这里还是一片海上巨怪频出的荒蛮之境,沉睡近500年之后,一跃成为地球上幸福感最强的地区,只有天堂可以与之媲美。“北欧迷团”是最令人沉醉的神话之一,极光照耀之下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里的秘密,连距离最近的邻居也未闻其详,现在好了,我们有了这本书。作者迈克尔·布斯是一个相距北欧五国有着最近地理与心理距离,又不失客观的观察者,他将如实诚恳地为你讲述一个远比想象更为接近真实的北欧。假如幸福背后真的有迹可寻,这将是一场再值得不过的旅行。

7、《十年徒步中国》,雷殿生著,中国地图出版社,2016年1月,定价:39.00元。

本书作者雷殿生徒步行走十年,完成了个人徒步中国之旅,行走81000余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两圈,打破了徒步行走世界记录。十年风雨行,他先后走掉了19个脚趾甲,穿烂了52双鞋,遭遇19次抢劫;他探密神农架,生吞蛇肉充饥;罗霄山路遇巨蟒,惊险逃生;夜宿西藏阿里无人区,孤身战群狼;茫茫戈壁,靠喝血和尿求生……正是他的执着和坚持铸就了一段不平凡的人生。本书设计独特,用地图逐步揭示作者十年徒步历程,用“小知识”一一揭开读者心中疑惑,用“小贴士”为读者提供独家野外生存技巧。

8、《中国自助游:2016最新升级》,《中国自助游》编委会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5年11月,定价:45.00元。

《中国自助游(2016最新升级》是一本供中国旅游者出行中国使用的指南书,包含了2900个景点信息,约200个经典旅游城市二维码,主题游线路200多条,1500张图片。本书中近万条攻略信息皆为旅友提供,包括边走边摄、达人指路、旅途微博、旅行功课、省钱有方和美食、特产、住宿等方面的细节,可帮助您实现游玩、住宿、购物等多种旅游需求。

9、《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金角著,中国言实出版社,2016年5月,定价:36.80元。

作者金角是一枚26岁的美女外企主管,爱上了周游世界,她想出了一个不用辞职也能低成本去旅行的方法,就是做整个世界的沙发客。她想:我想去看看这个世界,哪怕只有我一个人,但我可以放肆大笑。地图,谢谢,不需要;攻略,走开,做不到。在异国酒吧和同性接吻,不睡觉在街上坐等日出来临,在陌生城市的夜晚肆意奔跑……我只是想把以前的人生中所留下的遗憾,那些曾经亏欠自己的,全部找回来!世界那么大,我想用脚步去丈量它,早晚有一天,我会走遍全世界。

10、《绽放》,茉莉著,译林出版社,2016年3月,定价:39.80元。

《绽放》是一本温暖的夫妻档书。作者茉莉用她碎碎念般笨拙的方式,吭吭哧哧一点一点地述说着关于她自卑的小时候、金黄色的初中时代、关于长刺的青春时期、关于三儿、关于绽放、关于旅行的故事。可能她不是一个特别成熟作者,不会用很华丽丽的辞藻堆积长长的句子,但是茉莉的文字读起来却让人有种莫名的感动,有时候你会想笑,有时候又会想哭。可能只有最简单的真诚与朴实才会通过文字打动人心吧。旅行让茉莉和三儿相遇相识,后来两人去了西藏、法国、西班牙、希腊,还带着不到两岁的儿子嘉嘉,一家三口开始了一场环球之旅。(文 万娟)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