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独居树林40年 怕饭菜有毒不接受施舍

时间: 2013-08-18 00:57:10 来源:  点击: 0

社区工作人员在照顾捡垃圾的老人肖秀丽(左)。小刚 摄

社区工作人员在照顾捡垃圾的老人肖秀丽(左)。小刚 摄

老人就住在小屋里,经常有社区工作人员来问候。小刚 摄

老人就住在小屋里,经常有社区工作人员来问候。小刚 摄

近日,微博网友“张小我1015”发帖说:“一次骑行中,我在扬州依云城邦小区附近,发现一老人住在小树林里,每天早晨和傍晚的时候去翻垃圾箱里的食物,这个奶奶不跟人说话,也不接受施舍,周围好心人把吃的放在地上让她捡。”

微博发出后,很快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老太太是被儿女赶出家门了吗?有没有受过什么刺激?”昨天,扬子晚报记者来到扬州二桥社区,在古运河边找到了这位在丛林中独居了40多年的老奶奶。

通讯员 冯小刚 扬子晚报记者 陈咏

记者探访

感情受挫 远近闻名的美女搬进了树林独居

这位老奶奶曾是位“扬州美女”,因一次爱情挫折,渐渐不能融入正常家庭生活。

40多年前,她“搬”到扬州古运河边上一片小树林里,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

记者从扬州开发区扬子津街道二桥社区了解道,老人叫肖秀丽(化名),今年68岁,高中文化。

“女人都能靠近她,但男人不行,除非是身边的老熟人。”

常年给肖秀丽送吃送喝的社区肖庄组组长肖玉林告诉记者,老人对陌生男性比较反感,而且人一多也容易急躁。

二桥社区副书记眭木明介绍,他听老一辈的人说,肖秀丽年轻的时候长得很漂亮,是当地出了名的美女。

“她是婚姻受挫,才走到如今的地步。”二桥社区居民赵老汉和肖秀丽是小学同学,在他的印象里,肖秀丽自小就长得很漂亮,学习成绩也好,可谓村里的一枝花。

根据赵老汉回忆,20岁左右时,肖秀丽谈了个男朋友,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分手了。家人又多次给她介绍男朋友,但都被一一拒绝。

“后来,她的精神就出现了问题,一直没有嫁人,没几年,就一个人搬到了小树林里居住,这让大家很不理解。”赵老汉说。

记者随机采访中发现,赵老汉的说法也得到很多老村民的认可。

“老姑娘”自搭小屋 独来独往,生活能自理

“我们平时都喊她‘老姑娘’。她独来独往,就住在阳光新苑东边靠着古运河边上的小树林里。”昨天,扬子晚报记者在肖玉林的带领下,来到老人的住处。

看到有陌生人到来,瘦削的肖奶奶显得很不自在,开始自言自语,不停地摆弄着东西,最后还将肖玉林带来的八宝粥和方便面扔了。

据了解,也有居民提出送肖秀丽去医院治疗,但家人认为,她的问题不算严重,生活能自理,对别人也没有影响。

记者在老人的住处看到,土坡上长有好几棵大树,树下比较凉爽,但到处飞舞着苍蝇,卫生状况堪忧。在小树林的东西两侧,记者发现有三四个用泥块、土坯、木棍、植物藤曼等材料垒成的小房,普通人弯下腰才能进去,但可以容纳一个人睡觉。

这三四个“小房子”,就是老人精心营造的“家”,靠近河边搭建的相对较简单的是夏天睡觉用的,西边两个土坯房是冬天睡觉的。

整个树林里摆满了肖奶奶到处拾回来的废旧物品,但摆放得还算井井有条。

肖玉林告诉记者,老人搬到运河边的小树林里后,乡亲们一直放不下她,不间断地给她送饭送衣服。

“有的时候她心情好,也许还能跟你说上两句;有的时候心情不好就要骂人,还把送过去的食物到处乱扔,不过大家该送的还是会送。”肖玉林说。

帮她一把

众人把饭菜放垃圾桶旁等老人捡

这么多年了,老人是如何生活下来的呢?“她一般都是捡垃圾吃,别人直接送东西给她吃,她都不要。只有我和我爱人送的东西她会要,不过也要看她的心情。”肖玉林说道,“老人生怕别人送的饭菜里有毒,基本上不接受大家的施舍。”

为了让老人有饭吃,许多老百姓就故意把馒头、油条等食物放在碗里,“化装”成垃圾,摆在垃圾箱旁边。老人看到后,就不捡垃圾,直接将食物带回小树林食用。就这样,老百姓的爱心,一直在当地传递着,老人也就一直没饿过肚子。

早在几年前,社区就将肖秀丽纳入了低保,一直有着政府的补贴,但是她不会花钱,所以社区就一直委派小组长也就是肖玉林负责给老人送饭,这也是老人愿意待见肖玉林夫妻二人的原因。

眭书记说:“她的家人也表示,政府提供的帮助已经够多了,不想再麻烦政府,我们一直有专人照顾老人。”眭木明告诉记者,老人精神有点问题,除了小时候一些熟人可以靠近她外,一般没有人能靠近她,“老人其实附近有房子,我们早就给老人分了一套66平方米的房子,但她就是不愿意住,还是喜欢自己的小树林。”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