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余无线电入门

时间: 2008-09-19 01:40:04 来源: 色影无忌 点击: 0

1 什么是业余无线电?

如果你问十个火腿(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同义词),什么是业余无线电,你可能得到十个不同的答案。业余无线电是一种以无线电通联为方式、以无线电研究为目的的个人业余爱好,但对于不同的火腿,业余无线电有不同的吸引力。例如,有些火腿喜欢使用手持电台或车载电台,与本地的火腿通联;有些火腿喜欢使用短波电台,与全世界各地的火腿通联;有些火腿喜欢将电台与计算机结合起来,利用无线电-数字混合技术,与国内外火腿交换各种信息;有些火腿喜欢参加国内外的各种通联竞赛,以获得奖状为最大乐趣;当然,也有许多火腿喜欢上面提到的所有通联方式。

1.1 解释两个名词

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与“火腿”实际上是同一类人的两个不同名称,前者是法律上的正式名称,后者是圈子内的非正式名称,不过欧美公众更熟悉后者(ham)。没有人知道火腿一词的准确起源,它已经约定俗成,从1900年代业余无线电开始出现到今天的一百多年中,一直是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同义词。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中的“业余”一词,并不表示这些人缺少专业知识与技能,只表示业余无线电不能用于商业目的,即赢利目的。每个火腿都应当保持业余无线电的非商业性质。

1.2 五种常见的通联方式

火腿之间是利用电台互相通联的。一部电台,通常既是发射机(发射信号),又是接收机(接收信号),当然也有功能单一的发射机和接收机。火腿可以利用电台,以多种方式通联,就好象游泳者可以以蛙泳、仰泳、蝶泳等多种方式游泳一样。常见的通联方式有五种,它们是:语音方式、摩尔斯电码方式、无线电传方式、电视方式和数字方式。根据最近的一项调查,全球火腿使用最多的是语音方式,其次是摩尔斯电码方式。

1.3 电台执照

与世界上绝大多数个人业余爱好不同的是,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必须申请一张电台执照,才能使用电台进行通联。不同的国家,对电台执照的申请手续有不同的规定,我们稍后将介绍在中国如何申请电台执照。电台执照通常分为不同的等级,每个等级有不同的权利,等级越高,权利越多,例如,持低等级电台执照的火腿,只能在较窄的频率范围内,以较小的功率通联,持高等级电台执照的火腿,可以在较宽的频率范围内,以较大的功率通联。在中国,电台执照分为五个等级,五级最低,一级最高。

中英对照常用术语

火腿 -- ham

业余无线电爱好者 -- radio amateur

业务无线电 -- amateur radio

通联 -- communication

电台 -- transceiver或radio station

非商业的 -- non-commercial

发射机 -- transmitter

接收机 -- receiver

方式 -- mode

语音 -- phone

摩尔斯电码 -- Morse code(CW)

无线电传 -- radioteletype(RTTY)

电视 -- television

数字的 -- digital

执照 -- license

等级 -- class或level

( 作者:voia 编辑:voia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