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装备简介

时间: 2007-07-26 14:30:48 来源: 户外装备网 点击: 0

对于具有征服欲的人来说徒手攀岩无疑是一顶最好的运动了,从平地开始直至去端,任惊险的山峰在脚下变为坦途。

一个人在绳索帮助下,凭靠着信心、体力和技巧攀上悬崖绝壁岢称为登山者的冒险了。而这种冒险因集中了健身、娱乐、竞技于一体,要求参与者要具有勇敢顽强、坚韧不拨的拼搏精神,又要具有良好的柔韧性、节奏性和攀登技巧,在不同的岩石上完成身体的腾挪、跳跃、转体、引体等惊险动作,给人以优美、流畅、刺激、力量的享受。

近年来正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喜爱,被称为“岩壁上的芭蕾”。

攀岩的装备器材是攀岩运动的一部分,是攀岩者的安全保证,尤其在自然岩壁的攀登中。因此平时要爱护装备并妥善保管。攀岩装备分为个人装备和攀登装备。

个人装备:个人装备指的是安全带、下降器、安全铁锁、绳套、安全头盔、攀岩鞋、镁粉和粉袋等。

安全带:攀岩用安全带与登山安全带有所不同,属于专用,并不适合登山,但登山用安全带可权作攀岩时使用。我国大部分攀岩者多使用登山安全带,这是因为国内没有安全带生产厂家,而攀岩爱好者又常是登山人,于是两种安全带也就混用了。

下降器:"8"字环下降器是最普遍使用的下降器。

安全铁锁和绳套:是攀登过程中,休息或进行其他操作时自我保护之用。

安全头盔:一块小小的石块落下来,砸在头上就可能造成极大的生命危险,因此头盔是攀岩的必备装备。

攀岩鞋:是一种摩擦力很大的专用鞋,穿起来可以节省很多体力。

镁粉和粉袋:手出汗时,抹一点粉袋中装着的镁粉,立刻就不会滑手了。

攀登装备:攀登装备指绳子、铁锁、绳套、岩石锥、岩石锤、岩石楔(CHOCK),有时还要准备悬挂式帐篷。

绳子:攀岩一般使用φ9-11mm的主绳,最好是11mm的主绳。

铁锁和绳套:连接保护点,下方保护攀登法必备的器械。

岩石锥:固定于岩壁上的各种锥状、钉状、板状金属材料作成的保护器械,可根据裂缝的不同而使用不同形状的岩石锥。

岩石锤:钉岩石锤时使用的工具。

岩石楔:与岩石锥的作用相同,但可以随时放取的固定保护工具。

悬挂式帐篷:当准备在岩壁上过夜时使用的夜间休息帐篷,须通过固定点用绳子固定保护起来悬挂于岩壁。

其他装备:包括背包、睡具、炊具、炉具、小刀、打火机等用具,视活动规模、时间长短和个人需要携带。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