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关于各种电台的选择

时间: 2005-11-20 00:00:00 来源:  点击: 0

首先要明确的是,采购要按自己的实际需要来进行,同时兼顾自己的采购能力及产品的价格、性能等。

其次,一般来讲现在所买的电台基本上是指频率在U段(400MHz~470MHz)的电台,这个频率段在世界范围内都是给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使用的,而且发射天线不是很长,便于携带或是安装。另一频率段是V段,在144MHz左右,但由于天线比较长,不太适合于做车载电台。

一般来讲,对于经常开车的人,基本上都选择车载电台,俗称车台,它的优点是发射功率大,一般在20W以上;取电方便,直接接在汽车的电源上;操作简单,一般做成信道式的,每个信道预置好固定的频率值;

对于无车,可是不经常开车(指的是不经常在车上)的人,手持的对讲机(俗称手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它的特点是体积小,携带方便,即可以在车内使用,也可以随身带着,比如在登山时与其它人进行联络。手持电台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它的功能一般都强于车载电台,比如其接收频率范围可以从0.5MHz一直到999MHz甚至更多,而车载电台的频率范围基本上都是很窄的,比如我们现在所使用的johnson车台,其频率范围在430MHz ~ 440MHz之间

事物都有两面性,有优点就会有缺点。车台的缺点就是对讲机的优点,而对讲机的优点自然也就是车台的缺点。当然即有手台又有车台更好,但是花费比较多。

如果你只想用它在车队行进时前后各车进行联络,同时在出游行进时进行联络,一般使用对讲机就可以了;如果你经常在车上,又想要与很远的人进行通联,那么只能用车台,因为它的发射功率很大,天线的性能(接收灵敏度,发射的效率)也比手持的电台要好。

由于车台的发射功率大,那么你说的话,在很大的范围内别人都能听到,就成了广播了,这对于有些私人一点的话,不太合适,当然你可以买那种可调发射功率的车台。

手持电台的好处就是携带方便,上周我们去白河峡谷,各车均使用八重州的VX-1R对讲机,0.1W的发射功率,车队联络已经足够用了,且说的话也不会让其它人听到,便于聊一些更私人的话题。上山时,把对讲机带在身上,爬山速度不同的人,还可以同时聊天。

对讲机在汽车上也可以使用车台的天线,效果比直接使用它自己带的那个橡胶天线要好很多,所以它是两用的,在车上可以当小功率车台用,同时还可以随身带着使用。

据说有的人有车台及对讲机,在陪领导逛商场时,领导带对讲机去购物,他则在车里睡觉,直到电台里出现领导的让他去付费的声音时,他就醒了,呵呵。

以上只是对选择电台进行了简单的描述,根据每个人的要求不同,最好在购买之前,找一个比较明白的人给做一下参谋,可能会选择到适合自己的电台。

无线电是一个很神奇的东西,你若是钻进去,它会令你着迷。同时它的技术性也是很强的,也是很难学透用好的。

重要一点,频率资源是属于国家的,使用电台等发射功率的设备,必须通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同意,严禁私自使用这些设备,违者可能会受到比较重的刑事处罚。记得在文革结束以前,私设电台有可能被判反革命罪。现在的法律上规定的好象是叫私设电台罪了。对于业余爱好者,首先要向有关部门申请,得到相应的批复后,方能进行无线电设台、通信等活动,同时在活动时要遵守有关的法律法规。

Tags:

( 作者: 编辑:

推荐阅读